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到頂樓晒衣服

想像著這堆清爽的衣服即將享受日光浴的躍動之情。 (123RF)
想像著這堆清爽的衣服即將享受日光浴的躍動之情。 (123RF)

文/祝家琦
去年冬天,衣服不容易晒乾,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晾好的衣服確實帶有霉潮味,我就三番兩次跟先生嚷嚷,慫恿他買一台烘衣機給家裡。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春天走了,夏天上場,現在是熱浪襲人的六月天,半年前,烘衣機是我的生活必需品,而現在,經常有大太陽,烘衣機的使命就暫時告一段落,要等到下一個冬日來訪時再鄭重的迎接。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在晴朗的天氣洗晒衣服,做家事的心情會有些不同,如果以為身體積了霉氣或者煩惱,只要迎向陽光,一切的不悅都可以被熱情的太陽烘走,感覺毛細孔也奮力的呼吸著。 

衣服洗好時,家中的洗衣機會發生嗶嗶嗶的聲響,當去拿取剛洗滌好的衣物時,我總不忘親近家人和我栽種在陽台的點點綠意,看看樹玫瑰、西印度櫻桃、四季檸檬、迷迭香,或分心的聞聞茉莉的氣味。 

拿出洗衣槽內的衣服後,多半放在客廳的椅子或餐桌上,整理時,我用力的把皺皺的衣服、褲子弄平,有時也會自言自語的說,這件要用衣架跟木夾,這些襪子、毛巾要另外掛,待整理的差不多後,我便抱著它們到樓頂去。 

行走間,想像著這堆清爽的衣服即將享受日光浴的躍動之情。 

記起去年冬天,一樣是洗衣服,但衣物都是往烘衣機去,樓頂的風光跟無邊的天空就比較少接觸到。在一年四季的變化中,趁著日光暖暖的時候爬上樓頂做點什麼,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天色未暗,我上樓收衣服,偶爾能瞥見隔壁棟社區不甚相識的鄰居在樓頂快走健身。我猜,這樓頂的好處,他一定也深有所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