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畏霸凌做環保 英「垃圾女孩」獲首相頒獎

英國女孩史帕克斯(Nadia Sparkes)致力於環保,獲得該國首相頒獎表揚。(擷自IG「keepbritaintidy」)
英國女孩史帕克斯(Nadia Sparkes)致力於環保,獲得該國首相頒獎表揚。(擷自IG「keepbritaintidy」)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13歲女孩史帕克斯(Nadia Sparkes)因為習慣在上學途中撿垃圾,被霸凌她的孩子稱為「垃圾女孩」(Trash Girl),但她不以為忤,還是致力於環保工作。她對環境的貢獻在最近獲得該國首相頒獎表揚。

史帕克斯住在諾福克郡(Norfolk)的赫勒斯登(Hellesdon),她每天在上下學的途中都會撿拾瓶子、罐子等垃圾,放在自行車上的籃子裡,再載回家中放置回收桶裡。

儘管學校裡的學生在得知她的這個習慣之後,開始以「垃圾女孩」稱呼她,但她仍繼續做著這項維護環境清潔的工作,絲毫不以為意。

正因為如此,史帕克斯在4月12日獲得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頒發「光點獎」(Points of Light Award)。該獎項旨在表揚人們改變社區的努力,每週都會授予傑出義工。

對於每位獲獎者,梅伊都會致信讚揚其成就與影響。她在信中稱讚史帕克斯說:「你正在改變人們對亂丟垃圾的態度,並鼓勵數以千計的同儕採取行動。」

她還寫道:「你傳遞了一個正面的訊息,亦即我們都應該負責照顧我們當地的環境,而且應該對於這樣造成的改變感到非常驕傲。」

史帕克斯在獲獎之後加入了一個得獎者群組,這個群組裡包括免費替兒童動心臟手術的醫生,還有幫助家暴受害者的婦女。

對於自己的獲獎,史帕克斯感到驚訝和感激,同時希望這能突顯出人們合力改善地球的重要性。她說:「我們每個人的每個小行動,無論是好是壞,都會起作用。請務必每天撿拾3件垃圾。」

除了「光點獎」之外,史帕克斯也曾獲得其他殊榮。就在上個月,她成為非營利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最年輕的「地球一小時大使」(Earth Hour Ambassador)之一,並參與這項節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