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時機敏感 傳陸暫緩數據管制法規

傳中共延後公布管制外國公司將數據帶出中國大陸的法規,以避免影響處於緊要關頭的美中貿易談判。數據示意圖。(Getty Images)
傳中共延後公布管制外國公司將數據帶出中國大陸的法規,以避免影響處於緊要關頭的美中貿易談判。數據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中方延後公布一項有爭議措施,即限制外國公司將某些數據帶出中國大陸。

英國《金融時報》4月21日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原本計畫在去年年底前,宣布限制跨境數據轉移的法規,但監管機構已延後公布該消息,以避免與美國起衝突。

中共兩年前提出的法規草案要求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無論是科技、銀行或者能源等領域,須將某些數據保存在中國。跨國公司擔心,在中國保留「重要數據」的模糊要求,可能迫使他們必須花費巨大成本重組其雲端儲存。

上海諮詢公司風險控制(Control Risks)副總拉姆齊(Carly Ramsey)說:「一些跨國公司已經在調查他們的數據,也有一些人正在觀望。」 「這是一個內部組織問題,成本很高。」

陸法規迫使外企「本土化」

中共的法規草案規定,如果外企要將數據傳輸出中國,必須進行「安全評估」;如果數據特別敏感,則需要經過中共監管機構評估。

例如金融公司經常將數據移出中國,以便遵循其他司法管轄區對「了解客戶」的法律;或者對數據進行分析,以查找與詐欺相關的訊息。

據中共試行辦法的新規定,一些公司可能被迫在中國「本土化」此類全球數據分析流程,將專有軟體、甚至人員帶入中國。

報導說,要求將數據保存在中國境內,是中共企圖讓企業將技術、採購實現中國本土化的手段之一。但律師分析,這些措施還具有迫使外企購買本地服務的保護主義效應。

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駐香港律師比格(Carolyn Bigg)對《金融時報》表示,儘管數據本土化規則仍未敲定,但中共當局加大執法力度,對國際企業施壓,迫使它們考慮本土解決方案。

她補充,根據中共規定,外國公司必須在中國採購數據儲存、託管系統和技術採購,包括本地加密技術。

如果外企被迫將數據存在中國,還必須購買中國的雲端數據服務。中共監管機構近來加強限制雲端供應商,確保只有獲得許可的中國公司才能供應此類服務。因此,亞馬遜不得不將部分雲端設備出售給其中國合夥人。

中共網路空間管理局沒有回覆評論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