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6個好習慣 奠定一生幸福基礎

好習慣能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123RF)
好習慣能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123RF)

文/王知涵
《三字經》有一句名言:「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在今日,這句話依然適用,而且更重要。因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在現代化的思潮下,愈來愈不重視言傳身教、做人處世的道理。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第一老師,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人生觀與生活習慣,等於給孩子的一生打下好的基礎。

腦神經認知學家洪蘭曾提到她小時候,常聽大人說,「行為一次就要做對,養成壞習慣就改不掉了;縱使要改,也要花很大的力氣。」

暢銷書《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作者是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ry),他在書中提到:「習慣決定你的個性,之後很大影響你的生活⋯⋯你的不幸和成就取決於你的習慣。」

如果你很喜歡吃洋芋片或垃圾飲料,卻叫孩子不要吃垃圾食物,只能喝白開水,恐怕很難說服孩子不吃;如果你整天看電視或玩電腦,卻叫孩子出去外面玩耍,孩子恐怕也不會聽從。

家庭教育,除了教導孩子基本的健康習慣——均衡飲食、運動、早睡早起、多喝水、吃早餐等,也要培養孩子良好的人生觀,因為這些深層內心的優良品德與習慣將會是成就孩子一生幸福的寶藏。

1.及早不及晚:

提早準備,不是到了最後關頭才臨時抱佛腳。比如:寫完功課才可以看電視,當天讀完上課教的,而不是考前才讀書。

香港首富李嘉誠小時候在茶樓當跑堂,習慣把時間調快8分鐘,讓自己提前做好準備,有時間餘裕也有責任把每件事做到好。即使年逾80高齡,手錶仍維持調快時間的習慣。

2.勇於承擔:

自己的事自己做,鋪自己的床,收拾自己玩具,打掃自己房間。另外,培養家庭責任感,身為家庭的一員,有義務分擔家務,鼓勵孩子幫忙擦桌子、倒垃圾等家務事。

美國前總統雷根回憶,自己11歲時與朋友一起玩球,不慎將鄰居家的玻璃打破,鄰居索賠12.5美元。他告訴父親:「我不是故意的。」父親卻說:「玻璃是你打破的,你要負責賠償。」雷根為難地說:「可是我沒有錢啊!」於是父親給了雷根12.5美元,說:「這筆錢先借給你,一年後還我。」

之後,雷根開始努力打工,終於在半年後把錢還給父親。

透過自己的勞力承擔過失,雷根在這次事件中學會了什麼是責任,也成就了他成為美國史上傑出的總統之一。

3.心懷感恩:

時時感謝別人,尊重別人,謙虛有禮貌。孩子做得好,父母不吝嗇給予讚美和獎勵。孩子做錯事,父母不嚴聲斥責,而是講道理說明白。

遇到麻煩不抱怨,不責怪,不開脫責任,例如爸爸因為帳單忘記繳費而收到罰單時說:「我沒有即時去付帳單是我的疏忽,有罰款作為警惕,下一次我要特別記起來,做得更好。」父母良好的身教言教,孩子耳濡目染,也會帶動他們有一顆感恩、喜悅的心。

4.持之以恆:

NBA史上少數的美籍亞裔球員林書豪,從小喜歡打籃球,父母的教育給他打下很好的基礎。例如,媽媽認為兒子們應該學習「堅持做每一件事,要一直做到能駕馭為止。」這便是一種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

當林書豪想往職業籃球發展時,初期父母並不贊成,希望他以課業為重。林書豪為了追尋夢想,每天花很多時間練球,但功課並沒有荒廢。上哈佛大學就讀經濟系時仍繼續打籃球,直到畢業後往職業籃球發展,終於掀起「林來瘋」熱潮,獲得家人與大眾的肯定。

5.靜下心來:

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曾經說,「想要達到什麼目標,只要先讓心靜下來,就可以找到方法。」

很少人一生都維持著一帆風順,生活中總有起起伏伏的各種困難與考驗。學習讓心平靜,不衝動,情緒安定,如此才容易看到問題的根源,找到解決的方法。

讓靜下心來變成一種習慣,讓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以平靜的心,面對生活中的難題,這能給孩子很好的榜樣與啟發。

6.終身學習:

古人有一副對聯:「好(ㄏㄠˇ)讀書不好(ㄏㄠˋ)讀書,好(ㄏㄠˋ)讀書不好(ㄏㄠˇ)讀書」,好是字同但音不同。第一句:少年時可以好好讀書,卻不喜好讀書;第二句:過了中年以後,體會到讀書的重要,愛好讀書了,但是記憶力衰退,甚至老花眼字看不清,無法好好讀書。

讀書習慣好處甚多,為避免孩子覺得讀書枯燥,父母可以在牙牙學語期,開始讀簡單有趣的故事書給孩子聽,之後伴讀直到孩子可以自己讀書,從小讓孩子習慣有書的環境。

除了閱讀的樂趣之外,學習其他種新技能的熱情,也一樣能帶給孩子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與學習的興趣。

習慣成自然

俗語說:「好變壞一刻鐘,壞變好要一年」。教導孩子不斷重複對的行為,讓對的行為成為習慣,不用大腦刻意去想,久而久之就能自動養成。

曾3次代表美國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打破5項長跑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吉姆.萊恩(Jim Ryun)說:「讓你開始的是動機,讓你持續的是習慣」(Motivation is what gets you started. Habit is what keeps you going.)

好習慣能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累積很多的好習慣,自然就能完成更多想要做的事情,一個積極的人生觀、幸福的人生自然就誕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