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囡仔愛做志工 19人獲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六龜高中學生陳秀媛(右4)、立志高中學生柯驊宸(左4)獲第19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全國菁英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六龜高中學生陳秀媛(右4)、立志高中學生柯驊宸(左4)獲第19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全國菁英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報導】高雄是志工城市!今年第19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高雄市有618位青少年參加選拔,19人獲獎,其中陳秀媛、柯驊宸勇奪全國僅8名的「全國菁英獎」,李潔、呂宛蓉獲得「傑出志工獎」,林靖萱、孫韶妤等15位則獲得「奉獻獎」。

全國菁英獎得主六龜高中陳秀媛,自國二即加入六龜社會福利中心青年志工行列,連續3年投入暑期活動——密室脫逃計畫,結合六龜多元人文與產業,將活動內化到每位參與成員;以文化、觀光、歷史的角度設計不同關卡,讓營隊成員經由遊戲更認識家鄉,進而產生更深認同感,也促進在地觀光發展。

另一位全國菁英獎得主立志高中三年級學生柯驊宸,擔任新高雄紅十字會青年志工團幹部,號召班級同學淨灘,並認識環境災害的重要性,為了改善民眾錯誤防災觀念,他領導「防備災青年團」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高澎青年志工中心討論、諮詢消防局,運用所學製作推廣防災懶人包,並依據台灣常發生的災害,分為颱風篇、地震篇、火災篇,幫助民眾在遇到災害時,能有正確的觀念及處理方式。

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1995年創立於美國,由美國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及保德信人壽聯合發起,表彰在志願服務方面表現優異的國中、高中學生。台灣2000年起開辦,19年來,已發掘超過7萬名優秀青少年志工。

高雄市民熱心公共服務,從小小幼童到高齡志工已超過10萬6千餘人,在文化發展、教育學習、社會福利、衛生醫療等28個領域,提供各項志願服務;為鼓勵更多市民投入志工行列,高雄市社會局設立「志願服務資源中心」,作為志工交流平台,除提供志願服務業務諮詢,也協助有志從事志工的市民媒合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