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演總統演成真總統(中)

⊙程曉農
我能講俄語,曾在俄羅斯企業做過問卷調查,研究過該國私有化過程中工人與經理之間錯綜複雜的互動關係,對俄國社會比較了解,所以,看這部俄語電視劇時,不僅能理解劇中人物對話中的隱含意思,而且可以透過劇情,對社會動態產生共鳴,就像一個中國人看中國的反腐劇能舉一反三那樣。

何清漣2017年9月在「美國之音」播客(部落格)上連續發表了兩篇介紹這部電視劇的文章,分別是〈腐敗:社會主義之病與民主之痛——觀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有感〉和〈腐敗顯示的路徑依賴——觀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有感〉。這兩篇文章對此劇的內容有比較詳細的介紹。戲裡的事如果全不靠譜,戲裡的反腐總統就不會有機會登上真的政治舞台。

何清漣的文章中記錄了電視劇中的澤倫斯基「總統」的一段精采台詞,「我們出生的時候,是一個小小的、胖胖的、臉蛋紅撲撲的、7斤沉的小孩。這麼一個小孩,怎麼就變成一個一百多斤的油嘴滑舌的家伙了呢?……我們正直的烏克蘭人,一點一點地變成了和自己爸爸一樣的人。你們覺得他還有一點良知沒丟掉嗎?並不是,全都丟了……」劇中的澤倫斯基「總統」如何打動了烏克蘭觀眾的心,我就不在這裡重複了,感興趣的讀者請看這兩篇文章。

三、澤倫斯基:「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民主化之後的烏克蘭歷任民選官員和政治家,與腐敗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烏克蘭民主化以後的腐敗,其實在其他實行了民主化的多數原社會主義國家非常普遍。正因為如此,澤倫斯基在宣布當選的那一刻,特地對前蘇聯的各共和國喊話,「我現在能對後蘇聯各國說,看看我們吧,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的確,對腐敗厭惡至極的烏克蘭民眾終於發聲了,他們對披著民主派政黨的形形色色新老政客們說不,要求換一個反腐敗的總統;雖然,這一切來得晚了些,現在已經是前蘇聯各國實行民主化近30年之時,民主化的當年曾走上街頭擁護政治轉型的中年人,現在都已步入退休年齡,而他們當年的孩子們就只能在一個腐敗的轉型中社會中長大、適應。

澤倫斯基的競選口號之一是,「不要那些承諾,不再失望」。這句話,在前蘇聯各國民眾心中,或許多少會產生一些共鳴。過去30年來,不管是改穿「民主派」外套的原紅色精英,還是在經濟自由化和民主化過程中崛起的新政商精英,不斷在選舉中對選民們作出五花八門、娓娓動聽的選舉承諾;可是,一旦上台掌權,他們就立刻把腐敗「堅決貫徹到底」,治國營私,是前蘇聯多數共和國迄今為止的真實現狀。烏克蘭民眾不再相信這類承諾了,因此,澤倫斯基呼應他的支持者,喊出了「不要那些承諾,不再失望」。

烏克蘭民眾想要「改變」,他們也創造了一個政治舞台上的「新星」。那麼,從西邊的白俄羅斯到東邊的哈薩克斯坦(哈薩克),那裡的民眾就不想「改變」嗎?恐怕未必,只是他們沒有機會;或者,他們太消極了,不想告別自己國家腐敗的歷史?不管其他前蘇聯各共和國的民眾怎麼想,澤倫斯基可以自豪的是,這樣的民意只在烏克蘭實現了;而且,它在前蘇聯的那些腐敗的民主國家裡也可能實現,因為烏克蘭已經證明,「任何事都是可能的!」(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