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裔攝影師何金:川普總統善良親切

何金在推特上的大頭照。(何金推特)
何金在推特上的大頭照。(何金推特)

文/記者Nathan Su報導、吳英編譯
在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競選期間擔任其專屬攝影師的何金(Gene Ho)說,川普善良、親切、尊重他人。

何金的新著作曝光了這段歷史,透過他的鏡頭及敏銳的雙眼,讀者能看到川普一路走來,成為白宮主人的珍貴鏡頭。

這本攝影集名為《川普圖集:聖經原則如何為這位美國總統鋪平道路》(Trumpography: How Biblical Principles Paved the Way to the American Presidency)。何金分享了許多未曾公開的川普照片及其幕後故事,用耶穌12位門徒的故事及影像,分享他對川普的觀察。

初遇川普

身為中國移民第一代的何金,2015年1月在一次茶黨(Tea Party)的活動中首次與川普相遇,他記得當時有意參選總統的退休神經外科醫師卡森(Ben Carson)和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出席了那次活動。

同樣來自紐約的何金在電話中告訴本報記者,他很欣賞川普,因此當天拍了很多他的照片,並在活動結束後將這些照片寄給川普競選團隊。

沒想到大約一個月後,何金收到了川普親自簽名的手寫便條,說他很喜歡這些照片,同時邀請何金擔任他在南卡羅萊納州默特爾比奇市(Myrtle Beach)競選集會的攝影師。

何金回憶,那是一個只有大約50人參加的小型活動。活動結束時,他無意間得知兩天後川普在南卡州的另一個城市查爾斯頓(Charleston)也有一場活動,但是他並沒有獲邀參加。

不過,具有華人勤奮精神的何金決定去參加。活動當天凌晨4點,他起床穿上了正式的西裝,準備開車4個小時去參加活動。他太太很疑惑地問:「你要去工作嗎?」他回答:「不是,但我必須這麼做。」

何金說:「我們在美國的華人不需要任何特別的待遇,我們只是希望能夠努力工作,因為我們相信,只有勤奮才有收穫。」

查爾斯頓的活動後,川普正式聘請何金擔任競選活動的攝影師。何一直工作到2016年競選活動結束為止。

何金說,他很讚賞美國的自由,鄙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因為他知道這些意識形態在實踐中會對人類帶來很大的破壞。

川普「像中國人一樣勤勞」

與川普近距離接觸一年多,何金看到了真實的川普,與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相反。何金說:「他非常善良、親切,而且尊重他人。當他看到我的兒子時,一直稱讚:『太美了,太美了』。」

身為在紐約長大的少數族裔,何金說他在成長過程經歷了許多歧視,特別是在1970年代。

何金非常堅定地表示:「我對那些有種族歧視及偏見的人特別敏感,但是我很肯定,川普不是種族主義者。」

他說,川普是「非常善良的人」,儘管有時候會因為希望事情能夠快速完成,而顯得有些強硬,而川普私底下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喜歡吃麥當勞以及喝可樂」。

何金說,他喜歡川普的原因是,川普和中國人一樣勤勞,每天工作的時間很長,但是從來沒有顯現出疲憊不堪的樣子。

「我們在美國的華人努力工作,中國人不會偷懶,這就是我喜歡川普的原因。」他說,「我們不希望依靠政府福利,我們不會支持社會主義,我們摒棄社會主義。」

台裔主張全民基本收入 何金不苟同

話鋒一轉,何金對宣布角逐2020年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台灣移民第二代楊安澤(Andrew Yang)的主張表示不敢苟同。

楊安澤提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制度的想法,稱當選後會給18歲到64歲的美國公民,每人每月1千美元的福利,並採取社會信用評分制度。

「楊先生讓我們在美國的華人感到很尷尬,如果楊想要這樣做,他可以搬到中國去住。」何說,「我們希望的是宗教自由,我們不要政府給我們錢,也拒絕社會信用評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