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加派船艦 防中俄打撈F-35殘骸

今年2月26日,美國F-35隱形戰鬥機在澳洲國際航空貿易展上亮相。(記者博文/攝影)
今年2月26日,美國F-35隱形戰鬥機在澳洲國際航空貿易展上亮相。(記者博文/攝影)

【記者高杉/編譯】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一架F-35A戰鬥機,4月9日晚間墜海、飛行員失蹤。該事件引發關注,不僅因為這是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之一,外界也擔心中俄藉機打撈殘骸,以獲取美國的最新軍事科技。

據悉,墜毀的F-35A戰鬥機是由日本在本土組裝、生產的第一批此型戰機,負責組裝的是日本三菱重工。戰機造價至少為1.26億美元。

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戰機殘骸是否會落入北京或莫斯科的手中。由於墜機地點位於公海,雖然也可被稱為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但其他國家潛艇仍有機會打撈或研究機身殘骸及零件。

美國福斯新聞、CNN和「商業內幕」等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報導,這是中俄獲得美國戰機技術的機會。多家俄羅斯媒體也報導,墜海的美國F-35A戰鬥機對俄中都非常有吸引力。只有中共官方媒體堅決否認此類傳聞,並稱之為「一派胡言」。

日本媒體則報導,中俄可能沒有機會打撈F-35戰機殘骸,因為事故發生後,駐日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立即向該海域派出反潛艦和偵察機,進行警戒。

《日經亞洲評論》稱,為尋找這架先進戰鬥機的殘骸,美國和日本部署了前所未有的搜索力量。美國方面將此次事故設定為「前所未有的優先級」,墜毀事故一發生,美軍一架B-52戰略轟炸機就從關島空軍基地前往事故海域「參與搜尋」,進行威懾。

在獲悉墜毀的F-35殘骸可能沉沒在1,500公尺深的太平洋海底之後,日本派出了潛艇救援艦隊的旗艦「千代田號」進行打撈。該救援船上攜帶兩艘配備攝影鏡頭的深海航行器,可以對海底進行細緻搜尋。美軍也派出了U-2高空偵察機、宙斯盾驅逐艦和P-8A海上偵察機等海空軍力量「協助搜索工作」。可以說,中俄想在美日的軍艦和偵察機的鼻子底下偷偷打撈可謂「難如登天」。

到目前為止,日本方面的打撈行動並不順利,僅打撈上來部分小部件,主要機身仍躺在海底。所以,美軍已經派出了更專業的艦船。

據《日本時報》4月20日報導稱,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4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了「2+2會談」,並商討了打撈墜毀戰機的問題。

岩屋毅當天對媒體說,美軍已經派出了潛水作業支援船VAN GOGH參加搜索打撈行動。日本方面也將再派出海底科研船「解明號」。

日本媒體報導,VAN GOGH號全長約111公尺,總噸位約9200噸,主要用於海上鑽井平台施工,船上配有150噸級吊車和無人潛航器,吊車可在水下3千公尺處打撈。

「解明號」長約100公尺,總噸位約5,750噸,主要用於調查大洋地質和勘探海底資源,船上配有能潛至水下3千公尺的無人潛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