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縣招募寄養家庭 縣府呼籲大家一起做好事

為招募寄養家庭,雲林縣政府24日與雲林家扶中心在縣府親民空間共同舉辦招募記者會!(雲林縣府提供)
為招募寄養家庭,雲林縣政府24日與雲林家扶中心在縣府親民空間共同舉辦招募記者會!(雲林縣府提供)

【記者 廖素貞/雲林報導】為招募寄養家庭,雲林縣政府24日與雲林家扶中心在縣府親民空間共同舉辦招募記者會,呼籲大家「作伙來做好代誌」,踴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給受虐的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在母親節前夕,為雲林縣另類的偉大母親喝采,感謝寄養媽媽用愛守護受虐兒,祝福寄養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同時呼籲有意願、有愛心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謝副縣長號召鄉親加入寄養家庭謝副縣長號召鄉親加入寄養家庭(雲林縣府提供)
副縣長謝淑亞致贈「感恩蛋糕」,感謝寄養媽媽 的愛心!副縣長謝淑亞致贈「感恩蛋糕」,感謝寄養媽媽 的愛心!(雲林縣府提供)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雲林縣至3月止有384位受虐兒童,其中18位需要被安置,已有11位安置在寄養家庭,7位在安置在寄養機構,還有三位正在尋求寄養家庭。

雲林家扶表示,目前雲林家扶中心授證合格的31戶寄養家庭,共照顧50位寄養童,其中6歲以下兒童有35位,發展遲緩的有17位,需進行早期療育課程;因原生父母或有藥酒癮、刺激較少、不知如何與孩子互動等因素而影響孩子的發展,後經寄養家庭不辭辛勞的接送療育追蹤、互動刺激,已有6成左右的孩子都可以跟上同年齡兒童的發展。

謝淑亞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受虐不幸的孩子能夠在寄養家庭受到完整的照顧,感受家庭溫暖,未來長大發展也不致會有所偏差,更有利於社會安定與發展。

擔任寄養家庭已15年的寄養媽媽曾孟雁,照顧過16位寄養童。最初是因喜歡小孩而投入寄養家庭行列,她說能照顧受虐不幸的孩子,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截至目前有將近10戶寄家是透過孟雁媽媽介紹而加入的。現在寄養家庭非常不足,她呼籲有條件的家庭大家一起來做好事。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照顧弱勢族群是雲林縣政府重要的政策及責任,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為能給予寄養家庭更充分的支持,雲林縣寄養家庭安置費用,自今年起調升每名寄養童每月安置費用為2萬2,298元至2萬7,254元,呼籲「大家做伙來做好代誌」共同照顧受虐兒童,讓受虐兒有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