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DP維持2.12% 台經院:下半年景氣見曙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9年國內實質經濟成長率(GDP)為2.12%,與1月的預測相同、維持不變,台經院表示,雖然台灣今年第一季外需表現疲弱,但廠商看好下半年國內出口會好轉,加上台商回流投資、內需政策,國內經濟將逐漸回暖,不過,仍有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景氣,今年國內經濟呈現「上瘦下肥」狀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國內經濟呈現「上瘦下肥」狀態,上半年GDP約1.8%,下半年GDP可回到2%以上,主因是首先今年第一季的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較去年明顯上揚,應該是美中貿易戰快達成協議,加上油價回穩,還有一些經濟因素不像去年第四季變化那麼大,因此,廠商投資信心開始回溫。

孫明德說,第二由台經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來看,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都是往上揚,以過去經驗來看,只要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4個月往上升,代表下一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逐步提高,這兩點主要支撐對台灣今年下半年經濟展望的信心。

另外,孫明德表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的數字表現不佳,特別是出口表現不好,但內需及投資適時補足,下半年只要國際經濟情況不要再有新的動盪,台灣經濟還有繼續往上的空間。

但台灣還是要小心有三保的風險,孫明德認為,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為6.6%、歐洲去年為1.7%、美國今年2.9%,因此,中國保六、美國保二、歐洲保一,這些國家的GDP下滑許多,對全球貿易的影響是非常的巨大,台灣也要注意外部來的不好因素。

孫明德認為,總統大選前一年,公共建設都會比較多,各國也一樣。再來民間投資方面,加上最近又醞釀一波台商回台,雖然已跟經濟部報備尚未成形,但接下來的台商投資慢慢回流,變成裡應外合,對台灣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經濟都是一股助力。

孫明德:台灣選舉不影響美股

「台灣的選舉不會影響到美股」,孫明德表示,美股去年第四季表現不好,但今年第一季表現很好,台股跟著全球轉變,美股好台灣也不會差到哪去,費城半導體對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影響這麼大,他倒不覺得今年1至3月的台股表現好是與2020總統選舉有關,而是與國際資金行情有關,還是要回到基本面觀察。

另外,這次總統選舉有的是企業家,讓外界對參選的企業家與其企業、股價有些看法及聯想,孫明德說,一個企業家去選總統是個人生涯的考量,必須先經過很多防火牆,對其企業、股市來說,影響在於以後的政策,而不是哪一家企業的老闆,是大家聯想太多,股市應與美股及國際資金行情比較有關係,與個別企業家參選與否沒有太大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