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元債務超過資產 中資銀行美元短缺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美元債務截至去年底高於美元資產總額。(Getty Images)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美元債務截至去年底高於美元資產總額。(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工商等四大商業銀行的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底,這幾家銀行的美元債務總額超過了美元資產總額,顯示這些銀行已經面臨美元短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的美元債務總額超過了美元資產總額。其中,中國銀行持有的美元凈資產規模一度比其他任何一家國內銀行都多,2018年底,該行美元債務較美元資產多出約700億美元。

雖然中國銀行在年報中稱,其資產負債不平衡問題完全可以由資產負債表以外的美元資金化解。但國際清算銀行對此表示,絕大多數外匯衍生品合約的期限都低於1年,這意味著需要頻繁展期,而且光景不好的時候其價值可能會蒸發。

而不僅僅是中資銀行在海外以美元放貸,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的絕大多數資金,也是以美元形式提供。中資房地產開發商也有大量需求。但很少有借款人對人民幣感興趣,因為人民幣很難兌換,而且持有中國資產的外國所有者權益很難得到保障,他們與中共法律體系之間充其量只是一種不確定的關係。

報導認為,如果四大銀行出現危機,中共當局3.1兆美元的外匯儲備可能也可以充當後盾,但不清楚形勢要惡化到何種程度,當局才會允許大型商業銀行使用外匯,而且如果屆時救助四大銀行的需要變得迫切,中國的外匯儲備就會顯得沒那麼強大了。

去年底,有中國業界人士曾經表示,表面看,中共的外匯儲備超過3兆美元,但是其中有一半的外匯是外資在中國的投資和利潤,一旦中國經濟形勢有變,這些外資撤出中國,中國的外匯立刻就會捉襟見肘。所以,中共的外匯儲備並不像中共宣傳的那樣強大。

《華爾街日報》提醒投資者應密切關注美元融資市場的壓力。中國銀行可能正受到擠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