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法讓陸配失能雙親來台 黃昭順撤案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提案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希望增加讓陸配的雙親若符合長照相關失能等規定,得申請來台定居,但遭質疑會讓台灣門戶洞開,淪為中國人的長照天堂。立法院院會26日處理此案,由於提案委員已致函撤回,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同意撤回。

據黃昭順的提案說明,陸籍移民因大陸地區一胎化政策的施行,其雙親若年歲漸長、患疾在身時,恐無人照料,或因工作及其他要務在身等事由,無暇照顧親生子女,亟需陸籍雙親協助照護。不過,依照現行法律規定,陸籍配偶雙親來台期間以半年為限,若遇前述狀況,目前並無延長停留期的彈性辦法。

因此,黃昭順提案,將現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增列「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者」,得申請定居;這幾款規定,是在定義何謂長期照顧、身心失能者及家庭照顧者。

不過,許多網友質疑,過去曾發生國防部單身宿舍遭中國人違法占用、營業的情形,甚至還有「中國籍前夫」入住,若修法通過,將讓這些人全部就地合法,甚至中國人還可以直接來台長住,申請定居、身分證。

對此,黃昭順表示,由於過去中共推動一胎化政策,許多陸配的父母遠在中國,無人照顧,因此,基於良善與人道的立場研擬修法,但卻遭網路霸凌,她不願意被網路抹黑、曲解成這樣,加上選舉又要到了,所以該修正案已經決定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