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牙周病

中醫對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退火,因為上牙屬足陽明胃經,下牙屬手陽明大腸經,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因脾胃之火旺盛,牙齦就容易腫脹發炎疼痛。(123RF)
中醫對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退火,因為上牙屬足陽明胃經,下牙屬手陽明大腸經,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因脾胃之火旺盛,牙齦就容易腫脹發炎疼痛。(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牙周病是牙齦的疾病,是牙周圍組織發炎的疾病,在早期,稱為牙齦炎,牙齦腫脹、紅腫、流血,再嚴重一點就稱為牙周病,牙齦可輕易的與牙齒分離,骨質流失,牙齒脫落,甚或造成口臭。 

牙周病的原因,現代醫學認為是有細菌感染,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糖尿病、愛滋病、遺傳與某些特殊藥物。診斷需診視牙齦,照X光片,看看牙齒周圍的骨質流失。 

治療需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的牙齒清潔。牙齒衛生包括每日的刷牙與剔牙。在一些病例,抗生素的使用與手術是可以的。全球有5億多人有牙周病,美國30歲以上的人群有一半或多或少有些牙周病,而65歲以上的人口70%有牙周病。男性比女性容易得到牙周病。 

牙周病的症狀繁多,有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刷牙流血,咬稍硬一點的食物也流血。

刷牙後吐口水有血。

口臭,嘴有金屬味。

牙齦萎縮,讓牙齒看來比較長。

牙縫增闊,牙齒鬆動。 

牙周病發生時,牙齦的發炎與骨質的流失常是無痛的,所以很多人以為刷牙流血沒什麼關係,其實常常是牙周病已在悄然的進行中了。 

牙周病還和身體的發炎聯繫在一起,如C反應蛋白與白血球介素6的升高。牙周病的人中風的比率也會升高,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高血壓的比率也升高,60歲以上老人的記憶力退化與計算能力退化也有關聯。糖尿病的發病比率升高,身體機能也退化。 

抽菸是造成牙周病反覆發作的一項重要原因。菸讓牙菌斑牢固的定在牙齒上,讓牙齦發炎更嚴重。抽菸是造成牙周病最重要的一項環境因素,菸癮者的骨質流失較明顯,牙齒與牙齦較鬆脫,牙齒也有流失現象。 

也有研究發現,壓力可讓牙周病的發病比率增高,而社經地位較低的族群發病比率比社經地位較高的族群要高。 

在2004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牙周病的細菌感染常是一些革蘭氏厭氧性細菌,如放線桿菌(Actinobacillus actinomycetemcomitans)、牙齦紫質單孢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福塞類桿菌(Bacteroides forsythus)、侵蝕艾肯菌(Eikenella corrodens)等等。 

中醫對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退火,因為上牙屬足陽明胃經,下牙屬手陽明大腸經,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因脾胃之火旺盛,牙齦就容易腫脹發炎疼痛,輕微的屬風火牙痛,用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養陰退熱即可,嚴重的,牙齦化膿出血,可用清胃散、甘露飲之類的退火殺菌消炎。◇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