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灣燈會持續發光 日本黃金週海外首展

日本岐阜縣美濃市借展屏東縣國小在台灣燈會的作品,於當地老街活動展出,讓台灣燈會持續在海外發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日本岐阜縣美濃市借展屏東縣國小在台灣燈會的作品,於當地老街活動展出,讓台灣燈會持續在海外發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台灣燈會持續在海外發光,目前正值日本黃金周期間(4月27日至5月6日),日本岐阜縣美濃市配合國際自行車活動,特別借展屏東縣國小台灣燈會作品,於當地老街活動展出至5月31日,與聞名的美濃和紙燈飾共同迎接全球遊客。

除了美濃市,知名的日本青森睡魔祭也首次與台灣燈會合作,邀請「點亮屏安」、「傳統花燈-芒果豬」、「小鎮漫遊國慶花車」等花燈,暑假期間參加睡魔祭展出,且祭典結束後這3座花燈還將轉往號稱日本版小人國的主題樂園「東武世界廣場」永久典藏。

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被稱為「史上最美」,燈會活動期間各方邀展不斷,包括「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三座花燈燈飾應邀到丹麥哥本哈根參展;馬來西亞燈會長期和台灣燈會合作,今年台灣燈會的「一鹿屏安」及「和屏共好」兩座花燈,也將前往展出,並由馬國收藏。

今年台灣燈會邀請日本美濃市參展,日方以「美濃和紙燈飾藝術展」為主題,展出1百座作品,吸引民眾欣賞日本和紙文化之美,當時美濃市長還特地來台參加開幕,表達對台灣燈會支持。

此次美濃市邀請展出的作品有麟洛國小「麒麟兄妹」、竹林國小「豬年行大運」、長興國小「客家斗笠-硬頸護家園」、南和國小「豬事平安」、高樹國小「好運旺旺梨」,及屏東四重溪溫泉季吉祥物「蔥寶」、「蔥娃」等共8座,將分別安排在日本黃金周及當地10月國慶連假時展出。

屏東縣政府表示,美濃市役所選擇這幾座燈飾,是為了讓當地居民了解台灣燈飾不是只有平溪天燈,還有像美濃和紙燈飾一樣更多造型變化,所以此次配合日本黃金周期間舉辦的「みのまちほこてん」(美濃市步行者天國)活動,展出台灣燈會作品,希望透過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中,讓遊客更認識台灣、認識屏東。

屏東縣政府最新出版的「安居樂業i屏東」雙月刊,紀錄了燈會的過程及甘苦,燈會秘辛大公開,還有燈飾後續去向,民眾可以至屏東縣政府服務台、屏東縣鄉鎮市圖書館、屏東地區的7-11、高鐵站(板橋站除外)等處免費索取,數量有限,索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