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輸出專制 中共推「數位絲綢之路」

中共實施「數位絲綢之路」戰略,並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或尚比亞等具有專制傾向的國家安裝數位硬體和網路。圖為北京街頭安裝攝像監控系統的資料圖。(AFP)
中共實施「數位絲綢之路」戰略,並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或尚比亞等具有專制傾向的國家安裝數位硬體和網路。圖為北京街頭安裝攝像監控系統的資料圖。(AFP)

【記者文樸/報導】中共在「一帶一路」項目中,還在沿線國家和城市打造「21世紀的數位絲綢之路」。這引起外界的擔憂,中共不僅會向這些國家輸出專制統治的監控手段,而且還會令參與國家受中共的監控。

2017年5月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上,北京當局曾宣布將大數據技術融入到「一帶一路」,以打造「21世紀的數位絲綢之路」。

據陸媒報導,到目前為止,中共同16個國家簽署關於建設數位絲綢之路的諒解備忘錄,已有12個國別正在編制行動計畫。

引領專制國家未來?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27日報導說,中共希望整合金融市場,將「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城市與下一代數位基礎設施和衛星網絡覆蓋聯繫起來。

報導說,對於基礎設施欠發達的非洲和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而言,如果美國和中共之間在標準和監管方面的意見不合,那些使用中國技術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通訊系統有朝一日可能會成為一個個「孤島」,無法與西方國家提供的通訊系統互聯互通。

美國華盛頓國家亞洲研究辦公室高級研究員納德吉·羅蘭(Nadege Rolland)表示

「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網路技術上更多地依賴中國(中共),它們也開啟了讓北京監控和轉移其數據流量的可能性,為中國(中共)的情報蒐集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技術進步提供了支持。」

數字絲路更像監控鐵幕

彭博社1月10日刊長文,披露「數位絲綢之路」給合作國家帶來的種種災難,文章主要以中非國家尚比亞為例予以說明。

尚比亞正投入10億美元安裝中國製造的電信、廣播和監視技術設施,這是中共提倡的「數位絲綢之路」的一部分。這些項目都是由中資建設和資助的,使該國成為債務危機高風險的國家之一。

根據政府評估的數據顯示,這些中國項目令尚比亞欠中共的外債達到31億美元,占其總外債的大約三分之一。

去年11月分逃離尚比亞的反腐敗組織的負責人奇菲爾(Gregory Chifire)說:「我們已經把自己賣給了中國人(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