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自經區自毀台灣經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美中貿易戰下,國民黨團送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立委陳亭妃29日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自經區特別條例裡面所有條文,引進中國原料分裝加工貼上MIT標籤,讓台灣製造失去競爭條件,甚至開放2,000多項農產品進入自經區,包括過去台灣禁止進口830項中國農產品,台灣農產市場可能會被吃光光,唯一受利是炒地皮,還有中國財團可以在自經區圈地爽歪歪,自經區只有自毀台灣經濟。

陳亭妃指出,自經區特別條例有四成條文要國會草率空白授權,(空白授權可由主管機關自由訂定相關辦法,條文第27條)。空白授權也就是讓整個自經區可以高於所有台灣本土企業發展的位階,甚至可能把台灣經濟捲入美中貿易及國際經濟戰,好不容易國際企業及台商對台灣這麼有信心,所有投資案包括2,000億、2,500億,每個月數字在成長,甚至回到台灣來投資,這時還要推自經區要自打嘴巴嗎?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面對大環境的轉變,自經區政策一定要審慎衡量。過去因為土地、環保、勞工成本外移,這次美中貿易摩擦,大陸生產產品出口到美國,徵收10%甚至25%關稅,而且現在在大陸生產成本也大幅提升,台商也感受這時還是回到自己的家,把生產基地迎回來還是最上策,像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最近成果已經破2,000億。

立委郭正亮則指出,國民黨提出自經區版本,對台灣的病因診斷錯誤,也提出錯誤藥方。台灣的病因應該是投資不足,尤其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急於增加高雄市投資,希望高雄能開放自經區,可是台商回流出乎意料之外的多,搞不好連韓國瑜快要改變立場了。

郭正亮表示,國民黨的診斷認為韓國有很多FTA,台灣沒有,可是韓國從1994至2010年產業就追過台灣,2010年之前韓國還沒啟動FTA,韓國是先產業升級成功之後,陸續簽了東南亞、歐盟、美國、中國FTA,然後才能把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推銷到全世界。

郭正亮認為,國發會上週說,台灣應該尋求全國適用的政策,而不應該用特區政策,反而是對的。台灣真正需要的是產業升級,做出真正MIT產品,「讓國際社會來尊重你,我們有競爭力 未來爭取雙邊、多邊貿易協定。」

沈榮津提及,談到產業升級,這次政府也針對雲端、IoT、大數據、AI這些科技努力,谷歌、臉書、微軟等大廠都來台灣投資,微軟還在台灣設AI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