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挹注原鄉資源 邀賽德克族生體驗科學

合作國小、都達國小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認識科學閱讀 (大葉大學提供)
合作國小、都達國小參訪大葉大學圖書館,認識科學閱讀 (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榮獲科技部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推動偏鄉科普教育,特別邀請中央山脈最偏遠的部落小學之一的合作國小、都達國小,帶領25名賽德克族小朋友下山,29、30日參加大葉大學辦理的科學體驗活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獲獎助的「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劃,以台中偏鄉小學為主要服務對象,為了落實全民科學普及化的精神,團隊也到南投縣仁愛鄉拜訪合作國小、都達國小,邀請原鄉小朋友體驗有趣的科學活動。30日在新烏日火車站登場的「2019臺中市全民科學日」活動,也與科技部等單位共同串連,成為「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科學大會師的一環。

大葉大學環教中心主任、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指出,29日的科學體驗活動包含綠色校園觀察、科學閱讀、太陽能車、防災教育等主題,讓小朋友從實作中認識科學原理。30日的活動由施英隆副校長與黃俊杰研發長整合校內資源,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共同提供「綠色防災」、「永續科學」、「應用科技」三大主軸的科學闖關遊戲,包括英語學系參與英語說科學,工學院團隊設計了阿基米德的支點、環保滅火器、手抄紙動手做、土壤液化原理、簡易濾水器等活動,帶領學童開心玩科學。

合作國小校長黃淑芬說,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邀請他們30日參加「2019臺中市全民科學日」活動,原本只是一天的活動,但考量合作國小位於合歡山與奇萊山中間,下山一趟可能就是3小時車程,大葉大學很貼心地為他們量身打造為兩天一夜的科學體驗課程,讓小朋友第一天先到大葉大學參訪,學習環境教育與防災教育,第二天接著到新烏日火車站參與科普列車體驗。

都達國小校長余秀英指出,都達國小與合作國小的孩子都是賽德克族,都達國小正在推動賽德克族實驗小學,原鄉除了面臨城鄉差距,也常遇到師資缺乏等問題,謝謝大葉大學挹注資源給原鄉,透過體驗活動打開孩子的視野,讓他們認識到科學與科技不只是3C產品,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能和科學結合。

來自合作國小、都達國小的小朋友開心試玩太陽能車來自合作國小、都達國小的小朋友開心試玩太陽能車。(大葉大學提供)

都達國小五年級的石小弟弟說,大葉大學安排的活動很好玩,他最喜歡太陽能車DIY,這是他第一次自己組車子,而且車子放在太陽下就會跑,感覺很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