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偏鄉小校翻轉傳奇

蔦松國中舞蹈班表演。(攝影/廖素貞)
蔦松國中舞蹈班表演。(攝影/廖素貞)

文/張卉中
聆聽了雲林縣蔦松藝術實驗學校張凱瑞校長的演講,深受感動。一股正能量快速扎根的學校,以道德為基石,教學品質、學生素質、學校風氣、居民態度都不可思議的翻轉。

一個面臨廢校危機的偏鄉國中,在前縣長蘇治芬女士的支持下,一群理念實踐者奔波籌備、艱辛耕耘,短短幾年已轉型為公辦民營的實驗藝術中學,成為培育古典藝術人才的搖籃,並將德術兼備的台灣孩子一個個送上國際舞臺展現才華。

南德扶輪社約40人在台北觀賞藝術學校的年度展演,包括音樂、舞蹈、美術,水準之高令人歎為觀止。其後又前往雲林參訪,學校的蛻變令人大開眼界。

參訪當天是週末,藝術班住校生都回家了,只有10多名學生留校,專注地畫圖。還遇到7、8名騎單車的普通班學生,他們既活潑又彬彬有禮,主動跟我們打招呼。

校地寛廣,7年來,學生由30多人激增至4、5百人,其中普通班人數也數倍成長。原有的古樸校舍已不敷使用,因應術科需要,在校園規劃出一區興建教學大樓,設備精良,但仍無適當的展演舞臺。因欠缺宿舍,住校生棲身於昔日的教室,雖然克難,但不減他們學習的熱忱。

當初設立藝術實驗班,曾遭在地人士以保護當地孩子的教育資源為由,激烈抗爭。學校在各種阻撓的艱困中,默默的將理念付諸實現。由於重視道德教化,真誠施教,普通班和實驗班的學生都健康成長,氣質非凡。好幾名普通班學生考進國立大學,包括台大。這是當初在地人士根本不敢想像的成就,於是人們態度改變了,甚至有外地生轉來就讀普通班。

藝術班以正統藝術為基本功底,吸引了台灣各地的孩子,以及亞太地區的國際學生。培育神韻藝術團演員的美國飛天藝術大學和飛天藝術學院,從紐約提供師資和技術的支援,孩子們的美術、舞蹈、音樂功底,遠遠超過一般藝術學校和藝術班,獲獎年年增加,包括國際獎項。有些孩子不僅進入美國指導學校就讀,更成為神韻藝術團的專業演員,於國際間巡迴演出。

在少子化日趨嚴重的今天,蔦松藝術實驗學校的成長,不僅為偏鄉學校示範了出路,也為台灣教育開創了生機,為百年樹人的大業豎立起標杆。蔦松的發展還得克服眾多困難,有賴於企業家等社會賢達提供資源,共襄盛舉。

德育實為智育的基礎,術科基本功乃發揮創意的基礎。致力於開創有利條件,落實這樣的基礎,將為社會培育德術兼備、腳踏實地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