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天上的作品」知名陶藝師:神韻架起通天橋

陶藝師蔡正勝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陶藝師蔡正勝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南報導】「神韻!真的是天上的作品,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知名陶藝師蔡正勝首次觀賞神韻後,大為驚喜,「神韻就像是整個天上的神所賜予的,讓我們都會感動,有療癒的作用。」

4月29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持續造成爆滿轟動。蔡正勝偕妻子從高雄趕來,他說「神韻非常有特色,非常神奇,好像天上神下來人間,透過人,把她作出的一個藝術作品。」

出身澎湖的蔡正勝,獨創「菊岩燒」工藝,曾多次舉辦個展,並受邀擔任澎湖及高雄街道公共景觀藝術創作,是藝文界知名的陶藝大師。

神韻是天上作品 來自神的旨意

「她表現出一種非常美妙的韻律,可以感動我們人。」蔡正勝表示,「神韻結合了力與美,舞蹈、音樂、科技,結合了很多故事,把五千年很古老的文化,貫穿其中,宗旨就是讓我們看了以後,我們的心可以被感動,讓我們向善、為善,把這個善傳播下去。」

他同時感受到演出呈現一種神奇的力量,「大幕一拉開,就很震撼!」「感受得到啊,第一幕,有神從天幕下來,感覺就像從天上下來,心裡就會有感應到,一開始就感應到。」

他進一步說,「就是天上神奇的力量,透過演出,將天地人結合在一起,非常的神奇。」他表示和太太兩人都非常感動,「覺得是來自天上,非常神奇的,透過人的韻律表現出來,那個是神韻。」蔡正勝強調,「整個節目結合起來,就像是(遵照)神的意旨表達出來的這種韻律。」

他說,「一般講天地人很抽象,神韻用故事的方式、用舞蹈跟劇情,透過科技和用心的創作,把她結合在一起,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我們感受天上神奇的力量,把五千年的文化,用這種神奇的方式來感動人心、教化人心、教人向善。」

神韻展現的還不只於此,「不是只有看到中國五千年,而是整個宏觀的、整個宇宙、很大的,甚至天地人,從天上看到地上、看到人,人是最微小的。所以他們創作出來的作品,讓我們看到,就是非常宏觀的整個宇宙。」

藝術家純淨純善 架起人通天的橋樑

蔡正勝也提到,神韻能感動人,藝術家的修為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很純淨、用心,心胸很寬廣,而且很善。」他認為這種修為來自信仰,「因為那要有信仰」,他說,是神給他們「力量」。藝術家起到媒介作用,「(他們)接收天上神的神奇的力量,透過他們的作品,傳到地上的人類,讓整個天地人都結合在一起。」就像舞劇《月宮會嫦娥》中那條神奇的彩帶一樣,「神韻就是架起人跟天的一個橋梁,一個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