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第一次入手精品 偏好調查公開

精品各品項之網路討論聲量占比。(公關提供)
精品各品項之網路討論聲量占比。(公關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精品名牌對於許多人來說是這輩子夢寐以求的物品,但市面上的品牌種類以及品項琳瑯滿目,首購族會購買何種單品?消費者是為了甚麼原因而購買精品?《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2018全年度來自熱門社群網站、討論區、部落格的網路評價與討論,分析精品首購族的消費習慣、行為及體驗,討論度最高的精品品項。

LV、GUCCI台灣人熱度高

以品牌來看,LV是最多網友上網詢問包款推薦與選擇,或是分享購買的品牌; Gucci皮帶亦是網友討論焦點;Chanel 的鞋子也是常被網友稱讚、提及。 

精品品牌聲量排行。精品品牌聲量排行。(公關提供)

價格、實用性大於外觀

購買精品前該考慮什麼事情?網友大多會先關注價格是否容易入手(CP值高不高),其次是商品的實用度(容量、便攜與否),接著是款式外觀(年輕與否)。

反而耐用度(是否易掉色或劣化)較少人在購買前去討論,這可能意味著消費者對於精品的品質大多抱有一定的信任度。

精品購買考量面向占比。精品購買考量面向占比。(公關提供)

學生幸福餽贈 成年犒賞自己  

到了能擁有名品的時候,多數人選擇購買名牌包來滿足自己,占了所有精品項目總體討論聲量的76%;夾類精品的關注度次之,占了17%的總體聲量。

若是以年齡層做為區分的話,學生時期大多是收到他人的贈送、或是為了送給家人而進行精品消費;出社會之後,大多是為了獎勵自己而購買精品。

不同的年齡層對於品牌的關注也有所不同,學生時期大多以Coach、Longchamp、Michael Kors、Kate Spade做為目標,社會人士則青睞LV、Gucci、Prada等更高單價的品牌為主。

精品討論聲量的文本分析。精品討論聲量的文本分析。(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