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天勇出獄才2月 國保租房欲監控

江天勇律師,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江天勇律師,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709案獲釋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發出消息,中共公安4月28日再到江天勇父母家威脅,而國保(中共的祕密警察機構)已在江家附近租房意圖長期監控。金變玲呼籲當局兌現承諾,還江天勇旅行、就醫等自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天勇雖然在2月28日刑滿獲釋,但至今仍然未獲真正自由。金變玲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江天勇父母所在地的公安再一次到他們家中威脅,要江天勇配合他們的工作。她懷疑這是當局報復709案家屬、維權律師近期探望江天勇。

江天勇怒斥公安對友人探望設置障礙、侵犯合法權利並騷擾全家生活;而江母亦指負責看守江天勇的人「猶如黑社會」。

金變玲透露,目前政府每天出動20多人及4、5輛警車,全天候24小時看守和跟蹤江天勇。國保亦在江天勇父母家附近,高價租用民居派駐看守人員,租用合約為3年,顯然當局有長期監控江天勇的意圖。

曾突破看守成功探望江天勇的709案律師妻子王峭嶺早前透露,江天勇腰椎受傷且記憶力嚴重衰退,明顯是酷刑帶來的後遺症。

金變玲說,709案律師在被羈押和監禁過程中,都受到巨大的心理創傷,而無法就醫將使他們的身心健康繼續惡化。金變玲強烈要求當局,給予江天勇自由就醫、旅行、工作等權力。

金變玲說:「既然說你是依法治國,你就要按法律來還給江天勇自由。我也更希望江天勇來美國看病、治療,但是連出他那個村都是很艱難的。希望大家繼續關注江天勇。」

這次並非江天勇首次遭到公安威脅,早在4月初,國保一度對江天勇和家人作出死亡威脅。4月24日,維權律師張科科、聞宇和基督教傳道人阿鋒再探望江天勇,雖然看守人員百般阻撓,最終得以見面1個小時。張科科認為,當局目前對江天勇採取的措施,是非法的變相軟禁。

現年48歲的江天勇,2004年開始律師執業,曾代理大量宗教自由、訪民維權及政治敏感案件,遭中共當局多次報復和祕密羈押;2016年11月在長沙遭祕密拘捕,其後被以「煽顛」罪判刑2年。據悉,江天勇期間遭受酷刑、服用不明藥物、及被逼電視認罪。

本應2月底刑滿的江天勇,當日被國保帶到祕密地點與外界隔離;後來在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下,他被送回父母家,目前仍被國保持續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