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空服罷工 傳5/13啟動投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30日舉行記者會,祕書長鄭雅菱(前右)承諾,如果取得罷工權,不會突襲性罷工。(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30日舉行記者會,祕書長鄭雅菱(前右)承諾,如果取得罷工權,不會突襲性罷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在與長榮航空公司3次勞資爭議調解失敗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經過會員代表大會決議,正式啟動罷工投票規劃,目前預計5月13日起開放罷工投票,6月6日截止,將在6月4日在台北舉辦遊行表達訴求,並爭取社會認同。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這次長榮空服員的訴求有三大主軸,包括提高薪資待遇,盼日支費從原本的90元提高到150元,並要求「禁搭便車條款」保護;改善疲勞航班問題;增設勞工董事,改善目前長榮內部威權管理。

桃空職工祕書長鄭雅菱說明,工會6月4日準備在台北舉辦遊行,表達訴求。桃空職工目前有5,600名會員,包含長榮及華航空服員,須經過2,800票同意(半數同意),工會就會發動罷工。

鄭雅菱強調,這三大訴求主軸,都是工會非常在意的原則,但這些都是有和資方討論的空間,不是堅持不退讓。為了避免外界所言「華航空服員罷長榮的工」,桃空職工會員中,共有3千名長榮空服員,超過八成的長榮空服員投同意票,工會才會發動罷工,這個比過半同意罷工的標準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