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發布宗教自由報告 中共連20年被點名

2019年4月29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布年度報告。委員會主席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右)表示,如果在全世界找出一個國家作為「特別關注國」的縮影,那就是中國。(記者林樂予/攝影)
2019年4月29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布年度報告。委員會主席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右)表示,如果在全世界找出一個國家作為「特別關注國」的縮影,那就是中國。(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林樂予,吳英/美國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布的2019年度報告中,特別關注中共政府侵犯民眾信仰自由的暴行,中國再次被列為「一級特別關注國」,USCIRF建議美國國務院繼續將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CPC)。

該報告記錄了16個「一級特別關注國」和12個「二級特別關注國」的信仰自由情況,除了中國外,還包括北韓、越南、蘇丹、伊朗和俄羅斯等國。不過USCIRF主席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在報告中寫道:「如果在全世界找出一個國家作為『特別關注國』的縮影,那就是中國。信仰自由在中國是名存實亡。」

報告說:「一名藏人,不能使用母語—藏語,必須用其他語言誦讀佛經,可能會因為藏有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就被拘留;一名基督徒,手裡的《聖經》是被中共政府改寫過的,教堂關了或者被拆掉了,神父也被抓起來了;一名法輪功修煉者,可能會被抓到看守所遭受電棍酷刑,還會成為醫學和心理學的實驗品。」

報告顯示,中共將80萬至200萬名維吾爾人投入集中營,派出上百萬黨內骨幹與維吾爾家庭生活在一起以便監視;繼續使用監控科技手段迫害西藏佛教徒;與梵蒂岡達成協議,由中共指派主教,同時不斷鎮壓地下教會,關閉或拆除上百家教堂;法輪功學員僅僅因為堅持信仰或散發資料,就被綁架。

報告特別提到,儘管中共在2015年聲稱不再從犯人身上摘取器官,但是根據人權活動家、醫學家和調查記者在2018年提交的新證據,這種罪行仍在大規模進行,受害者大部分是法輪功學員。「這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我們予以強烈譴責。」丹增多吉表示。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在2015年至2018年對中國大陸178家醫院調查的結果顯示,中國仍然存在活人器官供體庫,器官供體普遍充足,等待時間短,捐獻的器官數量遠低於移植量。在2018年末,追查國際公布了17個最新調查電話錄音,其中9家承認、3家醫院不否認還在使用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貿易談判  USCIRF籲納信仰自由

基於中國不斷惡化的宗教自由狀況,USCIRF建議美國政府在貿易談判中加入信仰自由和人權議題,果斷制裁犯下或縱容侵犯信仰自由罪行的中共官員及機構。

USCIRF委員鮑爾(Gary Bauer)表示,美國商業界不應只顧追求商業利益,而淪為被中共政府利用的工具。「許多美國公司太在乎是否能夠進入中國市場,無視侵犯人權和信仰自由的罪行,甚至希望美國政府不要對中共過於強硬,以至影響商業利益。」鮑爾說:「我們絕不能接受。」

鮑爾告訴美國之音,中共是在對宗教信仰宣戰,在中國人可能對其他人表示忠誠時,中共政府會覺得受到威脅,並盡一切可能將其消滅。

「這一點令人特別感到不安,因為中國不是什麼落後國家」,他說:「這個國家的實力和影響越來越大,而他們(中共)走到哪裡就可能把這種可怕的鎮壓帶到哪裡。」

對中共立場史上最強硬

USCIRF專員摩爾(Johnnie Moore)告訴NPR新聞,由於諸多原因,宗教自由問題引起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對於中共的侵害宗教自由,摩爾說:「今年USCIRF前所未有地對中共採取最強硬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