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資深音樂總監感佩:神韻是神聖偉大的創作

知名音樂總監、「教唱達人」黃偉霖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陳霆/攝影)
知名音樂總監、「教唱達人」黃偉霖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龍芳/台南報導】「神韻是神聖偉大的創作。」具28年音樂工作經驗,有「台灣歌唱教唱達人」之稱的音樂總監黃偉霖首次欣賞神韻演出後,讚歎神韻有四絕:科技絕、舞蹈絕、音樂絕、編劇絕。他表示,對於創作者而言,神韻展示了永無止境的藝術追求,欣賞神韻,能讓創作有所成長。

身為表演者,黃偉霖特別能「看門道」,黃偉霖回憶大幕拉起時的「視覺感」,「已經把實境、所有的表演融入科技中,所以不論是製作編排的劇情、動畫,或許已經做到快要4D的感覺。」「哇!那是非常新奇的科技!」黃偉霖被這種視覺感動之後,他開始「非常嚮往接下來的演出到底有多深奧、多厲害」。

黃偉霖從美感跟專業度的角度欣賞舞蹈,「應該是從小就開始磨練,要不然整個舞蹈動作,整個諧合度、默契沒有辦法配合得那麼完美。」「以音樂來講,真的是無懈可擊,太棒了!」黃偉霖注意到,神韻藝術團樂團可說是聯合國,「音樂家們的演奏技術非常非常棒,其層面提升到融合在編排的劇情之中,不論是選的樂曲或者是創作,都融合在這個氛圍裡面,讓聽眾能夠用視覺、聽覺融入這個意境,所以身入其境的感覺,非常好、非常棒!」

編劇用心 引人向善

最後,黃偉霖說,神韻可以演繹從古代、近代,一直到現代的故事,不管是畫面、服裝、背景,非常有創意,年輕人也會喜歡。「用心比現實還要更高一層,所以整個編劇的用心程度,已經不簡單了。」

他舉例,舞劇《最後的時刻》呈現人人拿手機,不管前面會有什麼問題,手機就是他的老婆、他的生命的現實景象,「這劇情非常進入人民的生活情境,非常不簡單!」

演出最後一幕,創世主化解人類的劫難,讓黃偉霖非常感動,「她(神韻)讓我們知道心中要有寄託、要有期望,甚至會有神來幫助我們。」「我覺得演出真的是有正向能量,隨著劇情進展,她會讓你知道,自己心中要有神、要有佛,或者是要有為善的心態,要不然神佛都在看你。」他說:「這是非常有意義、價值的演出!」

「神韻是神聖偉大的創作」

「音樂是非常深層的藝術,她是永無止境的。」黃偉霖有感而發說:「每一個人能夠跨入這領域,除了喜歡,他都有很棒的堅持,一定是經過努力再努力,磨練再磨練才有辦法達到現階段的功力,能夠在舞台上幫戲劇或音樂發揮得更好或做得更棒,呈現給觀眾。」「因此神韻是一個神聖偉大的創作。」

「藝術總監是整個活動的靈魂人物,有他的指導,肯定節目是更好看的,但是辛苦的一面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我覺得每位藝術家都有非常辛苦的一面,而且努力再努力,修改再修改,磨練再磨練,才有今天整體的畫面。只能夠我說萬分的欽佩,希望神韻持續為了我們的文化藝術再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