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敏感肌bye bye 破解洗澡NG迷思

建議選用微酸性的洗沐產品,加上足夠的保溼度,在清潔的同時也能保養肌膚、打造健康「肌」底。(shutterstock)
建議選用微酸性的洗沐產品,加上足夠的保溼度,在清潔的同時也能保養肌膚、打造健康「肌」底。(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洗澡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但洗完澡肌膚摸起來乾澀無垢的感覺,就是洗得乾淨、正確的象徵嗎?皮膚科醫師表示,錯誤的洗澡行為或是選擇錯誤的洗沐產品,會洗掉肌膚表面最天然的保護膜,不僅無法洗出無垢一身輕,反而會洗出敏感肌!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表示,肌膚的狀況會因外在環境與後天人為因素而改變。除了部分先天肌膚皮脂膜功能不良的患者,多數敏感肌是因外在刺激或保養不當,而引發後天的肌膚敏感。

蔡依倫說,角質層肥厚是肌膚暗沉、粗糙的元凶,但過度去角質的方式反而對肌膚不好。角質層是保護肌膚的自然屏障,在肌膚保溼度足夠的情況下,老廢角質會自動脫落,維持表面平滑,因此多餘和錯誤的清潔方式都是破壞角質層、造成敏弱膚況的元凶。尤其在洗澡時,民眾很容易採取「過激」的舉動,在此一一破解常見的3大NG洗澡迷思。

迷思1:使用磨砂產品可澈底清潔?

正解:注意保溼度,肌膚老廢角質會自動脫落、維持表面平滑。

許多民眾為了追求肌膚平滑、柔嫩的感覺,喜歡使用含磨砂顆粒的產品為肌膚去角質。事實上,由於肌膚外層的角質層能夠減少水分蒸發、幫助皮膚保持溼潤,使用磨砂顆粒的產品極有可能造成過度清潔,進而破壞皮脂膜。日常沐浴時,透過浴室中的水蒸氣與溫和的沐浴用品,就能讓肌膚保持在良好的保溼狀態,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維持良好、健康的膚況。

迷思2:美白、香氛洗沐品可增加效果?

正解:選擇微酸性、不含皂鹼的產品,幫助鞏固肌膚屏障。

現今的洗沐產品推陳出新,除了基本清潔功能之外,消費者期待透過添加美白、香氛等功能的沐浴商品,增加洗沐感受與效果。事實上,香味太過濃郁的沐浴產品可能摻有香料、定香劑等不必要的成分,對肌膚敏感者不合適;肌膚洗沐建議選擇不含皂鹼、可鞏固肌膚屏障的pH5.5微酸性產品,其親膚性高,較能幫助皮膚處於穩定狀態。

迷思3:水溫高一點、洗久一點,一身舒暢?

正解:洗澡水溫低於40℃、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能有效避免洗後肌膚乾澀、搔癢。

當氣溫轉冷或在外活動了一整天後,多數民眾會習慣以水溫較高的熱水,或是較長時間的沖澡,洗出一身舒暢。事實上,洗澡水溫過高、洗澡時間過久,很容易破壞皮脂膜,造成肌膚角質層含水量下降,甚至導致皮膚泛紅、脫屑。建議在挑選洗沐產品時,選擇含有維生素B5、Pentavitin® 「鎖水磁石」等保溼成分者,更能深層滋潤肌膚,幫助維持良好膚況。

微酸與保溼是關鍵!

蔡依倫補充說,除了常見的洗澡NG行為,換季時氣溫的改變也容易讓肌膚出現過敏、泛紅的狀況,因此要想打造健康肌底,微酸與保溼是關鍵。肌膚酸鹼值平均約處在pH4.5~6,因此建議選用微酸性的洗沐產品,加上足夠的保溼度,在清潔的同時也能保養肌膚、打造健康「肌」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