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深山採藥失蹤2年 警助翁骨骸返家園

張老先生失蹤處,位於深山,道路早已崩壞,警方人員只能以徒步方式,通過多處崩壁到達現場,來回必須花上6個小時。(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提供)
張老先生失蹤處,位於深山,道路早已崩壞,警方人員只能以徒步方式,通過多處崩壁到達現場,來回必須花上6個小時。(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縣警方,歷經3個多月的努力,穿越崩壁,抽絲比對,終於讓獨自從合歡山武嶺登山口入山採藥,失蹤2年多的張老先生骨骸,回到台中豐原的家,家屬心中久懸的大石也得以落下。

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表示,今(108)年1月25日,葉姓水管維護員在仁愛鄉慈峰產業道路,進行水管巡視工作時,發現位於草叢中的張老先生頭骨。

仁愛分局翠峰派出所副所長陳國淵接獲報案後,立即通知仁愛分局偵查隊員警一起前往查看。

因現場位於深山,且氣候不穩定,許多道路早已崩壞,車輛根本無法通行。警方人員只能以徒步方式,通過多處崩壁到達現場,來回共花了6個小時,把張老先生頭骨帶下山。

後來,仁愛分局偵查隊長王文成與陳國淵,再次回到現場搜尋,在距離頭骨發現處50公尺,找到張老先生的衣物與身體骨骸。

經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鑑識科前往現場勘察採證,並檢視遺體,認定死者並無他殺疑慮。

2月14日,仁愛分局員警及縣府警察局鑑識科人員,共同以接力方式將張老先生衣物骨骸背運下山,並交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DNA鑑定,確認先後找到的頭骨、衣物、身體骨骸為同一人。

最後,為了確認亡者身份,仁愛分局員警持續清查,近年來在合歡山武嶺附近失蹤的人口,王文成更親自拿著相片及資料,到可能的失蹤人口親屬家裡比對。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過濾許多對象,警方終於在探訪張姓失蹤人口家屬時,家屬所描述死者體型及所穿著衣物,與山上遺骸的特徵非常吻合。再經採集家屬檢體,以DNA鑑定,確認該骨骸就是住在臺中市豐原區的張老先生。

張老先生的兒子表示,他父親有上山採草藥的習慣,105年11月上旬,在合歡山武嶺登山口進入山區後,即沒有回家。他非常感謝南投警方幫忙找到失蹤父親,等了兩年多,終於讓父親回家,心裡懸著的那顆大石頭終於可以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