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廉價火腿香腸少吃?專家告訴你原因

美味廉價食品,到底加入了多少添加劑,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Fotolia)
美味廉價食品,到底加入了多少添加劑,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Fotolia)

文/白玉熙
讀了《食品的內幕》(食品の裏側)一書,著實讓人震驚。火腿和香腸幾乎是現代飲食中每日必吃的食物。它們與沙拉、麵包搭配,物美價廉又便利,讓繁忙的現代人萬分享受。然而食品添加劑專家安部司卻告誡大家,人們普遍攝入的往往是廉價的「加水火腿」。不僅如此,它們還加入毒性很強的亞硝酸鈉與合成色素。 

100公斤肉 變身130公斤的火腿

中國有句俗話叫「便宜沒好貨」。古人深信,不好的原材料,造不出鮮美的食物,但是他們卻見識不到,現代科技的魔法,能通過各種人造的添加劑,使廉價的食材不僅變得色香味俱全,還能大幅增量,完全騙過你的眼睛、舌頭。人們只是欣喜,逢年過節或在日常餐桌上,擺滿了讓古人羨慕不已的豐盛美食,如今的老百姓可以像古代貴族一樣,日日酒足飯飽,「勝過神仙」。 

然而,誰又知道,這些堆滿超市的美味廉價食品,到底加入了多少添加劑,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

「從100公斤的肉,變身130公斤的火腿」是安部司在書中揭示的另一個製造內幕。其中所有的添加劑,有兩大目的:一是增量,二是保證火腿肉有新鮮的肉色。對於廠家來說,就是能夠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製造出盡可能廉價暢銷的商品,滿足人們既要美味、便宜又要美觀的需求。古人做不到的,現代廠家可以如意為之,形同魔術。

安部司說,他親眼看過這樣的情景:廠家用100隻注射器,將凝固劑與水一齊注入豬肉中,然後不斷揉搓,使水和凝固劑與肉完全混合均勻。等到加熱並調整好形狀,水與肉就能不分彼此,凝結在一起,讓人肉眼不識了,肉因此多出20~30公斤,這在日本食品加工業界是很普遍的製法。廠家一般把這種火腿叫「布丁火腿」、「加水火腿」,甚至有叫作「抹布火腿」的,意思是可以像抹布一樣擰出水來。這就是100克火腿肉只賣100日圓左右的原因。

單一提取的養分,已非自然物質

那麼,那些遇熱就會凝固的添加劑,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對身體有危害嗎?安部司沒有直接回答其危害性,但是他卻用了「令人不安」、「噁心」等詞語來形容。它們的名字主要有大豆蛋白、卵白、乳蛋白、海藻抽出物等,看起來像天然的健康養分。但是有不少專家指出,一旦人工抽出單一的成分,並進行調整,就不再是自然存在的物質。單一提取的物質,對人體會造成何種傷害,很難得出答案。但是根據我們古老的養生觀,單一物質的過量攝取,會打破營養平衡,與食用完整的食物全然不同。

為何火腿要加入毒性強的亞硝酸鈉?

火腿製造只通過增量來實現超級廉價的目標,還遠遠不夠,大家想想,既然水通過凝固劑變成了「肉」,當然顏色不自然,不加發色劑及色素,就不美觀,所以這些廉價的暢銷食品,往往加入毒性強的發色劑──亞硝酸鈉,使肉色看起來粉紅鮮嫩。加了水,除了顏色問題,肉味自然也被沖淡了,就需要加入各種化學調味料,於是形形色色的添加劑就登場了。

安部司提醒大家,即使有些食品強調沒有加亞硝酸鈉和化學調味料,也只是抽掉其中兩類比較毒害身體的添加劑,其他眾多的添加劑依舊存在,長期食用這些不自然的物質,存有健康隱患。

亞硝酸鈉的毒害

日本食安作家──渡邊雄二把亞硝酸鈉的毒害講得非常明確。亞硝酸鈉跟肉一起食用,造成的致癌物質,就目前通過動物實驗知道的就有10幾種。一些因它與肉類食物結合所產生的有代表性的致癌物質,會嚴重威脅肝臟和腎臟,這是通過老鼠實驗得出的結論。這種物質原本就毒性極強,中毒症狀包括嘔吐、暈眩、皮膚或黏膜發青、心悸、血壓下降、視覺障礙等。通過中毒例的計算,只需要0.18~2.5克就可以要人命;達到一定量,就會引發中毒症狀。因此,這些物質的添加,相對其他添加物,有所謂嚴格的劑量規定。

亞硝酸鈉跟肉一起食用,造成的致癌物質。(Fotolia)亞硝酸鈉跟肉一起食用,造成的致癌物質。(Fotolia)

然而一直有專家質疑,不管劑量如何規定,毒物就是毒物,允許加入食品中,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正常、也是可怕的事,即使身體一時健康,擁有對抗微量毒物的解毒機能,也無法長期這樣消耗下去。何況除了這類添加劑,還有合成色素,也多半含毒性。

增黏多醣類的潛在危害 

渡邊雄二還指出,火腿、香腸很多都加入了增黏多醣類,它們看似來自天然食物,大多從樹液、豆類、海藻、細菌中提取,屬於有黏性的多醣類,大致有30多種,帶毒的看似不多。但是有的被質疑具有致癌性,或者導致胎兒畸形,廠家在使用這些添加劑的時候,不會告訴人們使用的具體種類,因此無法分辨它們是否安全。

一種食品也許加入的劑量不大,可是一天吃進的食品,合起來添加劑到底有多少,只要想一想,都會讓人萬分難安。(Fotolia)一種食品也許加入的劑量不大,可是一天吃進的食品,合起來添加劑到底有多少,只要想一想,都會讓人萬分難安。(Fotolia)

安部司認為令人不安的凝固劑,其來源與增黏多醣類何其類似,同樣來源於豆類、海藻等天然物質。但是經過人工提取和改造,其性質已經無法和天然食物相提並論,甚至可能具有潛在風險。

這裡只是拿火腿作為例子,其實香腸也一樣,不少商品都加入了這些有毒的發色劑和色素,越是廉價的東西,越要謹慎。加上我們攝入的食品,不僅僅是熟肉製品,幾乎所有的食品,從主食到調味料,從蔬果到零食,都處處可見添加劑的身影。一種食品也許加入的劑量不大,可是一天吃進的食品,合起來添加劑到底有多少,只要想一想,都會讓人萬分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