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F-35A中東首戰 打擊伊拉克ISIS

美國空軍的F-35A戰機於2019年4月30日在伊拉克打擊ISIS,這是這款戰機的首次實戰。圖為美國空軍部署在中東的兩架F-35A戰機當天完成空中加油任務。(Chris Drzazgowski/U.S. Air Force)
美國空軍的F-35A戰機於2019年4月30日在伊拉克打擊ISIS,這是這款戰機的首次實戰。圖為美國空軍部署在中東的兩架F-35A戰機當天完成空中加油任務。(Chris Drzazgowski/U.S. Air Force)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空軍表示,4月中旬首次部署在中東地區的F-35A戰機,4月30日對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ISIS)執行了空襲任務,完成了它的實戰處女秀。

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US Air Force Central Command)在4月30日的一份聲明中說,多架F-35A戰機使用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在伊拉克哈姆林山(Hamrin Mountains)對ISIS的隧道網路進行打擊。此地對盟軍的安全構成威脅。

來自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Hill Air Force Base)的F-35A戰機於4月15日飛抵阿聯酋的達夫拉空軍基地(al-Dhafra Air Base)。這是空軍的F-35A戰機首次部署在中東地區,亦即空軍中央司令部的作戰區域。

美國空軍第4戰機中隊(4th Fighter Squadron)指揮官莫利斯(Yosef Morris)指出,F-35A戰機先前也曾部署在歐洲和亞洲。這款戰機最近剛完成兩次紅旗演習(Red Flag exercise),這是美國空軍的主要空中作戰演習,涵蓋美國和盟國的空中作戰力量。

莫利斯提到了F-35A戰機的優勢。他說:「F-35A戰機到處都有感應器。它有先進的雷達,能即時蒐集和融合戰場上的所有訊息。」

他還說,F-35A戰機有能力將取得的訊息與其他F-35A戰機分享,甚至能與其他使用相同系統的第四代戰機分享。

該司令部在聲明中說,F-35A戰機的設計使其有能力強化戰場上的其他武器裝備。

去年9月,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對阿富汗塔利班進行空襲,這是此款戰機首次進行實戰。當時這些戰機從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USS Essex)上起飛,鎖定阿富汗坎達哈省(Kandahar)的塔利班目標並進行空襲。

F-35A與F-35B的主要差異在於,F-35A使用傳統跑道起降,為空軍所有,而F-35B可以短距離和垂直起降,為海軍陸戰隊所使用的機種。

F-35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所開發的第五代隱形戰機,也是美軍最新和有史以來最貴的戰機。美國政府估計,F-35戰機開發項目耗資超過1兆(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