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國軍民衝突 美警告古巴勿干預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4月30日在卡洛塔(La Carlota)空軍基地外宣布,推翻馬杜洛的「最後階段」行動開始。(Getty Images)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4月30日在卡洛塔(La Carlota)空軍基地外宣布,推翻馬杜洛的「最後階段」行動開始。(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獲得美國等50多個國家承認的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週二(4月30日)與支持者在首都卡拉卡斯附近的軍事基地,與支持原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軍隊發生衝突。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古巴若不停止對馬杜洛的軍事支持,將實施進一步制裁。

瓜伊多4月30日在卡洛塔基地外錄製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表示獲得一群「勇敢軍人」的支持,推翻馬杜洛的「最後階段」行動已經開始,呼籲民眾和軍隊支持。

數以百計群眾聞訊聚集在基地外支持瓜伊多,警方對他們發射催淚瓦斯,有些民眾也對安全部隊丟擲石塊。數小時後,事件不了了之,瓜伊多離開現場。

馬杜洛宣稱「這只是一小撮叛徒企圖發動軍事政變」,但他卻派出裝甲車鎮壓示威者,封鎖社群網路,限制和切斷有線電視和廣播的訊號。

與此同時,馬杜洛政府的第二把交椅、制憲議會議長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承認,玻利瓦國家情報局部分人員協助釋放之前被軟禁在家的另一位反對派政治人物羅培茲(Leopoldo Lopez)。

羅培茲在街頭自由活動的畫面成為這次反對派活動的標誌,但稍後他向智利駐卡拉卡斯大使館尋求庇護。

瓜伊多、羅培茲與其他反對派人士在手臂繫上藍色絲帶,以便與馬杜洛政府支持者的紅色有所區別。分析認為,藍絲帶的出現突顯委內瑞拉政治危機的關鍵,即近幾個月來推翻馬杜洛的運動中,軍方是馬杜洛政權得以延續的基礎。

巴西國際事務專家柯恩(Sandra Cohen)表示,目前委國的局勢緊張,撲朔迷離,軍方支持成關鍵,瓜伊多和馬杜洛兩派人馬之間的僵局很難以和平方式解決。

有官方消息說,一名重量級的委內瑞拉軍方司令加入瓜伊多的陣營,而馬杜洛正在準備逃往古巴,但這些訊息尚未獲得證實。

柯恩認為,若瓜伊多聲稱得到軍方支持,卻無法證明,那麼他推翻馬杜洛,重新舉行新選舉的努力可能澈底失敗。

美國務卿:馬杜洛準備逃亡古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月30日表示,委內瑞拉反政府示威登場之際,馬杜洛原準備離開逃亡到古巴哈瓦那,但俄羅斯要他留下。蓬佩奧告訴CNN:「飛機停在跑道,就我們所了解,他今天(4月30日)早上準備離開,俄羅斯表示他應該留下。」

路透社報導,川普4月30日推文向哈瓦那當局下最後通牒。川普說,若古巴若不立即終止對馬杜洛政權的軍事支持,將實施「完整且全面的禁運令」及進一步的制裁。川普表示,正密切注意委內瑞拉的情勢發展。瓜伊多駐美特使呼籲民眾繼續留在街頭。

巴西支持瓜伊多 委國軍人尋求庇護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右翼政府,4月30日聲援瓜伊多以街頭示威推翻「馬杜洛獨裁政權」的行動,並呼籲其他國家跟進。巴西總統府表示,目前委國的局勢是瓜伊多自封為臨時總統以來最嚴重的情況。

巴西高階官員4月30日表示,至少25名委國軍人向巴西駐卡拉卡斯大使館尋求庇護。

波索納洛的安全顧問、退休將領艾利諾(Augusto Heleno)表示,委國國家衛隊裝甲車似乎輾過示威民眾的影像,令他感到震驚。不過他說,委國的情況目前仍不明朗,瓜伊多在軍中所獲的支持似乎「薄弱」,目前仍不確定軍官是否正棄馬杜洛而去。

俄羅斯指控委內瑞拉反對派「助長」衝突。土耳其表示反對以「不民主的方法」推翻馬杜洛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