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菁英的九大底蘊作為(1)

用心育孕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潰敗的職場菁英,是刻不容緩的規劃課題。(123RF)
用心育孕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潰敗的職場菁英,是刻不容緩的規劃課題。(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在環境不景氣衝擊的當下,各報章雜誌也開始披露了一些攸關職場人當更恪盡職守,戮力提高自己的競爭優勢的報導,提醒大家莫成為下一波失業潮的滅頂者。意即在此「兵馬倥傯」的時局中,用心育孕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潰敗的職場菁英,是刻不容緩的規劃課題。

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走到哪都有公司爭相聘用呢?以下的觀念、作為,你不能不知。

一、危機意識深植

營業目標達成率偏低、費用不當支出、員工流動率居高不墜、工作計劃屢打高空,不見貫徹﹑獲利總難與藍字相見歡等,這些浮現檯面的問題,若能經由你發現癥結並提出對策共商,定能在危機尚未擴大前一一化解於無形。

舉數次台灣的風災水患為例,倘若在「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教訓後,政府或企業或家庭、個人都能具備應有的危機意識,災情有可能一次比一次嚴重嗎?筆者認為「僥倖」與「不可能」是危機來臨前的二大徵兆,菁英者需小心預防「病發」。

二、工作中「同錯」不累犯

曾有人說,「犯一次錯值得原諒,再犯!尚可求原因何在?累犯!那就是罪大惡極」,而在一些領導或管理的專業書刊中亦常把「允許員工犯錯才能創造企業(部門)佳績」這番話琅琅上口;然誠如《富爸爸有錢有理》〈The Cashflow Quadrart〉該書所載:「如果你做事,你就有可能犯錯,而我們正是從錯誤中才學到最多的東西⋯⋯犯錯誤,然後改正錯誤來學習。這時智慧才會產生。」因此,請切記,在你想成為菁英職場人前,可千萬不要變成累犯,並謹記「有過速改才有『錢』途」的箴言,否則「紅人」當不成,反成「黑人」(黑名單一員)那就慘了。

三、「學習」為己任、「主動」為基礎 
 

在《富爸爸有錢有理》一書中述及:「在變化的時代,學習者是地球的繼承人,而學習的人會發現他們自己已被很好地武裝,以面對一個未知的世界。」是的!就是「不斷地學習」!它就是最基本的存活武器。

古德云:「坐以待斃」之涵義引用在現代經營管理學內,就是說明了被動、不動的工作態度和展業策略對於個人,企業而言,到頭來絕對只有等著被「市場競爭」槍斃。《領導贏家》(Laws of Leadership)內所謂的「動能法則」亦有明載:「如果有了對你有利的動能,前景就會顯得大為光明,一切障礙看來都算不了什麼,而困境也都好像只是暫時的停留。」

前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就是菁英者的最佳典範。他常把自己比喻為「垃圾桶」:隨時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就是他收垃圾的最大「動力來源」。想成為菁英者的你,先將「獅子心」的學習心與主動心找出,然後使其成為你的工作天職之一、二。基礎打的深,才有機會成就菁英之果。(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本專欄隔週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