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菁英的九大底蘊作為(4)

菁英的天職之一,就在於培育出更多的菁英份子。(Fotolia)
菁英的天職之一,就在於培育出更多的菁英份子。(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在環境不景氣衝擊的當下,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走到哪都有公司爭相聘用呢?以下的觀念、作為,你不能不知。

七、PDCAR慣性應用:

古時候曾有一個商人,在中秋節前到外地批了數擔的沉香,運回故鄉販售。因為反應成本的關係,沉香的價格就訂的較高,也因此較少人駐足採買。但一旁賣木炭的生意卻「搶搶滾」,這個商人看到這般情景,心中立刻突發奇想,將所有的沉香用火燒成木炭,再比照對方的價格售出,結果亦如所想,不一會兒,全部銷罄完畢,他也開心地打道回府了⋯⋯

這位商人的最終目地「賣光」,或許已經如願達成,可是他當初投下的時間、金錢、體力這些成本呢?要跑去跟誰要?

相信你已經可以從上述故事中體會到了計劃(Plan)、執行(Do It)、檢核(Check It)、再執行(Action again)、記錄(Record)的5大循環貫徹法,是將事情做至完善的最好方式。計劃為行事之首要,然後才論及其他。再者,天下事是靠記錄而非記憶,故所有展開的方案在結案後都還必需存載歸檔,如此,才能留給後人做事「依歸」,不至於發生重覆作業(資源浪費)的內耗空轉和重蹈覆轍之苦。  

八、部屬成長=自己成長=錢途成長:

諾爾‧提屈(Noel M‧Tichy)在《領導的火車頭》(The Leadership Engine)一書中即描述:「贏得勝利的公司之所以會贏,是因為他們有好的領導人,懂得如何去栽培組織內所有層級的其他領導人。」而在他的另一本新作《經營成長策略》(Every Business is a Growth Business)中亦提到,一個好的領導人應具備「可傳授觀點」,包括:1、企業構想2、價值觀3、情緒能量4、魄力,而非『「遺傳碼」(遺傳碼源自於組織領導人,他們的思維和行為發出訊號與提示,決定了所有夥伴們一個固定工作模式,最後這些都變化成組織的遺傳碼;它會使員工在潛意識裡運用哪些想法及扼殺哪些想法,重用誰以及排斥、忽略誰等。)

這和某汽車廣告用語:「Leader Amount Leader」(領導人領導一群領導人)及《領導贏家》書內所提到的「爆炸性倍增法則」:培養跟從者,得到相加的效果,培養領導者,得到相乘倍增的效果。這些,均不謀而合地有英雄所見之處。

再以1897年,義大利經濟學者帕列托(Vilfredo Pareto)所提出的80/20法則來看,當企業裡的菁英群占了20 %的比重後,自然而然另外的80 %員工也將隨著「同流」漸轉型成菁英;所以菁英的天職之一,就在於培育出更多的菁英份子,屆時,公司榮景煥發,你的錢景也理所當然顯現。(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本專欄隔週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