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菁英的九大底蘊作為(5)

美國領導學家狄斯雷利所言的「成就會歸屬於準備好的人」,此話將成真於你身上。(Fotolia)
美國領導學家狄斯雷利所言的「成就會歸屬於準備好的人」,此話將成真於你身上。(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在環境不景氣衝擊的當下,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走到哪都有公司爭相聘用呢?以下的觀念、作為,你不能不知。

九、如果你是最棒的,堅持行銷你自己:

肯德基速食連鎖店的創辦人哈蘭.桑德斯上校(Colonel Harland Sanders)在66歲(1950年代中期)的時候,失去了所有的產業,每天僅靠微薄的社會保險金度日,當然那點錢根本不夠用,於是他走訪印第安州、俄亥俄州、肯塔基州等各州,去推銷的他的獨門炸雞配方與做法。知道嗎?在他得到最後的肯定前,總計被拒絕了1,009次!然而他透過不懈努力,在大部分的人都打算放棄工作的年齡,又開始邁向億萬富豪的目標;曾有人問他為什麼年紀已大,還要如此辛勤的工作;他說:「人們會因閒散而生鏽者,比精疲力盡者還多,如果我曾因閒散而生鏽過,我可能早就下地獄了。」。

麥當勞的創辦人雷.克洛克(Ray A.Kroc)也是在高齡52歲時,才開始行銷他的漢堡,直至今日他的漢堡帝國版圖仍不斷地在擴大中,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料」,把自己行銷出去,不論在任何時機,萬不可讓自己變身成菁英者的天敵——閒散生鏽者。

曾經大談「衰退的構想生命週期」、「虛擬團隊網絡」以及「突破性思考」等理論者——英國石油公司前執行長約翰.布朗尼(John Browne)的行事哲學是,「每次只要我們再做一次,就要比上一次更好⋯⋯每一次都要求自己再向下探井,看看從上一次學到了什麼,要如何應用到下一次⋯⋯」也許你目前還不是一個企業的CEO,但只要你具備了上列職場菁英應有的作為,再好好地將約翰.布朗尼的意念落實於每一件事務的執行上,則美國領導學家狄斯雷利所言的「成就會歸屬於準備好的人」,此話將成真於你身上。(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