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獲五角大廈資助 美大學陸續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五角大廈(圖)決定不再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提供資助,此舉已促使3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預期未來還會有更多大學跟進。(Ken Hammond / Courtesty of the U.S. Air Force / Getty Images)
美國五角大廈(圖)決定不再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提供資助,此舉已促使3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預期未來還會有更多大學跟進。(Ken Hammond / Courtesty of the U.S. Air Force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五角大廈決定不再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提供資助,此舉已促使三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預期未來還會有更多大學跟進。

近年來,中共長臂伸進其他國家,試圖擴張其全球影響力。此舉引發各國關注,特別是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因涉及侵犯學術自由而飽受批評。

去年8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一項規定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除非得到豁免。

美國防部:不再同意豁免

五角大廈近日向《新聞周刊》(Newsweek)證實,自NDAA生效後,已不再對這類大學提供資助,對於今年提出申請豁免的13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也不會同意豁免。

國防部發言人麥克斯韋爾(Jessica Maxwell)表示,根據NDAA的規定,國防部副部長有權力決定是否給予豁免,但是「經過審查後,國防部認為如果同意豁免,將不符合國家利益。」

五角大廈表示,這項決定已通知所有申請豁免的大學。這意味著此等大學,必須在聯邦政府資助以及中共政府資助之間做出選擇。

西肯塔基大學上週宣布,由於無法獲得國防部的豁免,決定關閉其孔子學院。該校發言人斯基帕(Bob Skipper)告訴《新聞周刊》:「我們的理解是,(國防部)不會同意豁免。」

「高等教育內部」(Inside Higher ED)5月1日報導,除了西肯塔基外,舊金山州立大學及俄勒岡大學最近亦宣布將關閉孔子學院。預料無法得到國防部豁免的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也將跟進。

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於2004年首次在美國推出,全美大約有100多所大學設立孔子學院,過去18個月,全美至少15所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包括印第安納大學、羅德島大學以及明尼蘇達大學。

《新聞周刊》報導,中共官員承認,孔子學院在擴大中共軟實力和宣傳工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並與統戰部結合。

去年,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FBI十分關注孔子學院,已對「某些情況展開調查」。

都柏林大學學院亞洲政治專家都卡斯吉斯(Alexander Dukalskis)表示,關閉孔子學院的最大好處是,消除它對校園學術自由的潛在威脅。

都卡斯吉斯說,「中共在審查學術研究、試圖控制教學,以及將學者關入監獄等方面的作為,有著久遠歷史且仍在持續中。」他表示,如果有人認為孔子學院不會影響海外對中共的看法,或者不會威脅學術自由,就是太過「天真了」。

自2002年開始,五角大廈資助了「語言旗艦計畫」,以幫助具有阿拉伯語、中文、韓語、波斯語、葡萄牙語、俄語或土耳其語專業水準的大學研究生,同時為國家安全機構培養語言人才。

參院報告:孔子學院應登記外國代理人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附屬委員會經過8個月的調查後,於今年2月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共已向孔子學院提供了超過1.58億美元的資金,目的是促進中共理念的傳播。

報告說:「美國學校的官員告訴小組委員會,孔子學院不是會探討台灣獨立,或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等爭議話題的地方。」「正如一位美國學校管理員向小組委員會解釋的那樣,當『中國(中共)政府資助某些東西時,你知道你會得到了什麼。』」

該報告建議,美國司法部應該盡快決定,是否所有孔子學院或其員工都應被註冊為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