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四月PMI半年首次呈擴張 中經院:廠商謹慎但不悲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7%,自2018年11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續揚2.6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分析,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走緩等不確定因素淡化,廠商態度「謹慎不悲觀」。

陳思寬表示,根據電訪意見,廠商認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下降,中國經濟趨緩的隱憂也降低,因此,過去暫緩的生產、投資計畫逐漸走回正常軌道,去年7月之後到今年1、2月期間,市場的氣氛非常低迷,現在相較起來,不確定性大幅下降,廠商態度「謹慎不悲觀」。

至於PMI轉呈擴張,廠商對未來6個月指數也走揚,是否代表景氣已經脫離谷底,接下來有望逐步回升?陳思寬說明,目前僅單月數據,應該要持續觀察第二季表現,現階段還無法下定論。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揚2.3個百分點來到55.6%,為2018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陳思寬分析,整體而言,內需消費沒有像以前那麼悲觀,消費信心也有些回溫,但因市場競爭激烈,業者唯有持續創新,才能刺激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