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軍人發現大腳印 疑為喜馬拉雅山雪人

印度軍人登山隊於週二(4月30日)表示,他們在尼泊爾探險時看到雪人的腳印。(INDIAN ARMY / AFP)
印度軍人登山隊於週二(4月30日)表示,他們在尼泊爾探險時看到雪人的腳印。(INDIAN ARMY / AFP)

【記者李言/編譯】一支印度軍人登山隊在尼泊爾探險時發現雪中神祕的大腳印,疑是傳說中雪人(Yeti)留下的證據。

據路透社報導,這支印度軍人登山隊於週二(4月30日)表示,他們在尼泊爾探險時看到雪人留在雪中的腳印。

在一則附有照片的推文中,這支印度登山隊稱於4月9日在馬卡魯峰(Mount Makalu)附近一個營地看到尺寸為81×38公分的大腳印。「這是印度登山遠征隊第一次在現場目擊傳說中『雪人』的神祕足跡。」不過推文中並沒有解釋傳說中的「雪人」怎麼會留下這些腳印。

馬卡魯峰位於尼泊爾和中國交界,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之一,位於馬卡魯–巴倫(Makalu-Barun)山谷附近,這是一個偏遠的荒野,也是研究人員前來尋找雪人的地方。丹尼爾·泰勒(Daniel C. Taylor)曾廣泛探索過這一區域,他認為這些足跡很可能是熊留下的。

他告訴路透社說,「如果這是單一動物的足跡,那就是恐龍大小的。」要確定這些足跡的來源需要對其進行反覆測量。「因為我們確信巴倫山谷中沒有恐龍。」

「雪人」來自尼泊爾一個民間傳說。據說它們生活在白雪皚皚的喜馬拉雅山上。科學界普遍認為「雪人」只是一個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