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報復不斷 加拿大朝野促政府反擊

【記者周行/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當局針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止的跡象。加拿大朝野都在敦促政府反擊。

去年12月,加拿大按美國要求,逮捕了被控詐欺等罪的孟晚舟,隨後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扣押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強調,逮捕孟晚舟是依法行事,政府不會干預。但中共今年初以來,已在中國判兩名加拿大人死刑,同時阻擋加拿大農產品出口中國。

4月29日, 加拿大在野的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在渥太華召開記者會,敦促自由黨政府迅速採取行動,應對中方報復所帶來的危機。

謝爾提出了4個應對措施建議: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共政府發起正式的貿易投訴;盡快任命新的駐中國大使;緊急援助油菜籽農民;取消加拿大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2.56億美元注資。

對於向WTO投訴,謝爾表示,此舉將向中共發出「加拿大不會退縮」的訊息。加拿大應撤出亞投行,是因為這個由中共主導的金融機構,是在為自己的政治野心服務。

自由黨政府近年希望拓展中國市場,對中共的報復行為,一直沒有採取強硬姿態。因為看不到什麼效果,總理杜魯道看起來也急了。

4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加拿大,商談兩國貿易。據CBC報導,在與安倍一同出場面對媒體時,杜魯道跑題談了加中外交關係。杜魯道說,雖然加拿大和日本在經濟上都與中國有交往,但兩國都必須警惕中共向世界「強加」它自己的行為方式。

近5個月來,加國媒體一直在大幅報導中共的報復行為。專家認為,這次的加中外交風波,給加拿大人展示了中共的本質。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認為,加拿大需要改變策略,因為中共政府的報復行動還會接踵而至。

據《國家郵報》5月1日報導,趙朴稱,低調的外交手段沒有奏效,「現在是我們做出堅定反應的時候了。這是中共政府能理解的唯一語言」 。

趙朴建議,結束與中共談判自由貿易協議;驅逐已知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共間諜;讓在加拿大受訓的中國冬奧會運動員回家,傳遞「我們不會幫你贏得獎牌」的訊息。

加拿大前駐中國外交官、安省布魯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伯頓(Charles Burton)表示,加拿大政府目前的低調反應方式,可能會使情況更糟。他說:「我覺得,這正在使中方官員更有信心地認為,我們政府內部有人準備屈服。」

伯頓認為,政府應該對從中國湧入加拿大的芬太尼毒品,採取更嚴格的檢查手段。政府甚至應該考慮驅逐中共政府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因為他在孟晚舟事件及「白人至上主義」等方面,發表了煽動性言論。

另一位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爾羅尼(David Mulroney)4月30日在《環球郵報》發表文章,呼籲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政策。他說:「不分青紅皂白地鼓勵去中國旅行、派遣加拿大代表團去中國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因為中共政府反覆無常地拘留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