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大掃黑 逮45名幫派要角2人具統促黨背景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灣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將在明年初展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3日表示,啟動「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聚焦鎖定三大幫派犯罪組織,共檢肅45名治平專案對象,逮捕352名成員,有2名幫派要角涉嫌在台中等處恐嚇被害人,且具有統促黨成員身分。

刑事局表示,聯手高等檢察署,首度結合「檢肅非法槍械」及「掃蕩地下金融」,執行「系統性掃黑」的打擊策略,「三位一體」強力打擊。

刑事局表示,將犯罪的不法利得與維繫幫派犯罪組織運作的經濟來源與金流依法扣押,讓不法利得都能歸還被害人或沒收。更將所依附、寄生的違法行業予以受裁罰勒令歇業、斷水斷電、撤銷許可或廢止經營登記等重大裁罰,藉此全面掃蕩幫派。

刑事局表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日前獲報,指稱有幫派背景的田姓男子涉嫌結合2名竹聯幫份子,在苗栗等處恐嚇被害人,並從中獲取暴利;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田男參選當地里長,要求被害人站台,若不從就以言語恐嚇。此外,田男等人也是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訊後送辦。

刑事局表示,竹聯幫背景的吳姓男子,在台中、彰化等處經營賭場牟利,並涉嫌以處理債務為由恐嚇被害人。台中市警方獲報逮人,並查出吳男具統促黨成員身分,訊後送辦。

刑事局表示,截至5月3日上午8時止,已檢肅45名治平專案目標、同時逮捕手下成員352人,合計到案397人,包括竹○幫地虎堂、玄武堂、仁堂、信堂、和堂及天○盟太陽會、同心會、正義會與其他暴力犯罪組合等的重要幹部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