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推動森林調查智慧化 屏科大辦理職能訓練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建璋,講解手持式光達雷射掃瞄儀使用方法。(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建璋,講解手持式光達雷射掃瞄儀使用方法。(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台灣森林面積佔國土近六成,為使森林資源調查精準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3日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辦理林務人員教育訓練,學習光達掃瞄、圖像資料分析等智慧化專業技術,並透過實地演練操作,加強專業職能與執行力。

林務局學員至屏科大,學習光達掃瞄、圖像資料分析等智慧化專業技術,並透過實地演練操作,加強專業職能與執行力。林務局學員至屏科大,學習光達掃瞄、圖像資料分析等智慧化專業技術,並透過實地演練操作,加強專業職能與執行力。(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隨著環境變遷、全球暖化接踵而來的問題,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建璋帶領團隊與屏東林管處合作,執行小關山地區疏伐撫育效益評估及林道監測。

有別於以往傳統的方式,團隊以遙測技術將全林調查數位化,首次實現智慧林業管理模式,運用無人機航拍技術及光達掃瞄系統保留林地資訊,提供完整林地3D資料。

屏科大副教授陳建璋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林業調查技術是臺灣森林經營未來的趨勢,此技術經過幾年試驗,已成熟應用,未來若能全面推廣,對日後林業經營節省更多時間人力,及提供更精確的資料作為參考,以達疏伐效益評估的最佳化。

他說,過去因儀器量測精度或人為誤差影響後續研究,如遇資料誤差也無法及時修正,無人機航拍及光達掃瞄技術,可改善傳統調查的人為限制,除可收集地形、地物精準資訊外,記錄的「現場資料」也可重複檢視。

此技術利於比對疏伐地前後林木生長差異,在林道監測中分析地表起伏變化,進而研究林道沖蝕的影響,這數據也能進入雲端大數據,提供後續維護參考依據,使森林經營管理能更加科學化且更有效率。

光達系統應用於小關山林業調查。光達系統應用於小關山林業調查。(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