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軟式輸尿管鏡技術 靈活清除尿路結石

臨床常見的尿路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磷酸鈣與尿酸,,主因是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Fotolia_)
臨床常見的尿路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磷酸鈣與尿酸,,主因是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Fotolia_)

文/記者李郁玫
48歲的趙小姐有糖尿病史,平常愛吃海鮮和竹筍,某天午後突然腰部後面一陣劇痛,強烈的嘔吐伴隨而來,趕緊前往醫院掛急診。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一顆大約1.2公分*0.5公分的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上端靠近腎臟的位置,導致腎臟裡的尿液流不下來,腎臟和輸尿管呈現水腫。於是醫師運用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進入腎臟和輸尿管,以雷射將結石磨碎;術後叮嚀趙小姐注意飲食習慣、加強控制糖尿病、定期回診追蹤,以預防結石復發。 

尿路結石種類與症狀

臺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說,臨床常見的尿路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磷酸鈣與尿酸,主因是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常見症狀包括腰痛、血尿、腹脹、嘔吐,患者男性多於女性,但女性較容易出現發燒、敗血性休克、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 

尿路結石手術方式

許竣凱表示,經由尿路檢查後,醫師會依據結石的位置、質地軟硬、大小來選擇手術的方式(詳如表一)。0.5公分以下的結石,有機會在2星期內經由尿液排出來。但要特別注意,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的結石雖然很小,但卡在輸尿管,引發劇烈絞痛而就醫,獲得即時治療保全腎功能;在臨床上曾有因結石造成腎功能損傷的個案,因為疼痛不明顯,結石越長越大,延誤治療,直到完全阻塞,造成無法挽回的腎功能損傷。 

要特別注意,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的結石雖然很小,但卡
在輸尿管,引發劇烈絞痛而就醫。(Fotolia_)要特別注意,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的結石雖然很小,但卡 在輸尿管,引發劇烈絞痛而就醫。(Fotolia_)

對於大於2.5公分的腎結石,可用「經皮腎造廔截石術」,此手術需在腎臟上鑿出通路,雖然效率高,但年老、共病史多、心肺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手術風險較高。0.5~2.0公分的腎結石與0.5~1公分的輸尿管結石,適合「體外震波碎石」,利用震波將結石擊碎後排出體外,是一種不需住院又方便的治療方式;但是遇到成分較硬或深埋在腎臟中的結石,可能無法震碎或碎片排不出來,此時「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就能派上用場。

表一、尿路結石手術方式
(大紀元製表)(大紀元製表)

軟式輸尿管鏡優點多

許竣凱補充說,過去的硬式輸尿管鏡只能直進直出,軟式輸尿管鏡改良自硬式輸尿管鏡,角度較為靈活,前端可以達到270度彎曲,可深入腎臟各個角落,配合雷射將結石磨碎至細沙後排出體外,過程中沒有傷口、出血量極低,已是國際泌尿科醫師公認的好方法。此外,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能同時處理多顆腎結石,克服過去因腎臟結構、成分、流血風險難以治療的個案。 

生活與飲食的叮嚀

尿路結石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一定要少鹽低鈉,每日飲水量要達到2千c.c.,使尿液稀釋。(Fotolia_)尿路結石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一定要少鹽低鈉,每日飲水量要達到2千c.c.,使尿液稀釋。(Fotolia_)

許竣凱提醒民眾,尿路結石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一定要少鹽低鈉,每日飲水量要達到2千c.c.,使尿液稀釋;肉類、海鮮、竹筍、香菇、木耳等食物,富含高蛋白或高嘌呤,避免攝取過量,以免代謝成尿酸;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代謝成草酸,也不宜補充過多。由於尿路結石的復發率高,曾經接受手術的患者,或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每半年需回診追蹤,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