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CPI年增0.66% 主計總處:物價溫和平穩

4月CPI較上月漲0.75%,主因春夏服飾新品上市,加以蔬菜、油料費及旅遊團費價格上漲所致。(中央社資料照)
4月CPI較上月漲0.75%,主因春夏服飾新品上市,加以蔬菜、油料費及旅遊團費價格上漲所致。(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主計總處公布4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上月漲0.75%,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漲0.15%,較上年同月漲0.66%,是近6個月新高,整體來看,國內物價目前沒有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的疑慮,整體物價漲幅仍溫和平穩。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4月CPI較上月漲0.75%,主因春夏服飾新品上市,加以蔬菜、油料費及旅遊團費價格上漲所致,但蛋類及水果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

雖然今年年初,餐飲業有一波價格調漲的情況,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表示,今年1至4月外食費平均年漲1.66%,其實相對平緩,更是近8年同期最低漲幅。

徐健中說明,從外食費的月增率來看,今年前4月和去年底相比,價格調漲確實較顯著,但因為上漲的僅是部分品項,其他部分有些調降、有些促銷,整體而言,外食費上漲的情況還算溫和。

4月CPI較上年同月漲0.66%,主因蔬菜、蛋類、燃氣、油料費及旅遊團費價格上漲所致,但水果、成衣、通訊費及3C 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蔬菜水果,漲0.67%,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CPI),亦漲0.59%。

外界關心CPI漲幅縮減,是否有通貨緊縮的疑慮,徐健中指出,整體來看,物價漲幅仍是穩定緩步擴大,並沒有通膨或通縮的疑慮,台灣物價仍屬於溫和平穩,對經濟情勢來說是好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