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藍委邀官員辯自經區 盧秀燕建議訂好法律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7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前受訪表示,法律若訂得好,就不會讓中國整貨進口再轉口出去。(中央社)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7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前受訪表示,法律若訂得好,就不會讓中國整貨進口再轉口出去。(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賴士葆日前推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引發朝野口水大戰。7日費鴻泰等人對經濟部長沈榮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開下戰帖,要求辯論。台中市長盧秀燕受訪時則說,中美貿易戰,中國關稅被提高,台灣當然要利用時機,趕快成立自經區搶市場,讓台商回流、關稅降低、加速出口,才能從中獲利。

盧秀燕指出,自經區是為了避免關稅障礙,讓台灣貨物可順利出口。透過法律要求絕大部分產品須用台灣原料、人才,在自經區製造再出口,法律若訂得好,就不會造成中國整貨進口再轉口出去洗產地情形。中央與地方政府要好好利用時機拚經濟,不要再搞政治。

曾銘宗於7日記者會上再度提及,在民進黨執政下,99.9%中國大陸工業產品及原物料已准許進口。對此,沈榮津已於6日做過澄清,他說,目前中國大陸工業產品已經開放85%,另外15%未開放部分基於國安考量,透過專案進口管控。

賴士葆則說,既然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願意試辦,為何中央不願玉成?這不只是沈榮津的問題,總統蔡英文也是在裝睡。費鴻泰表示,他和賴士葆、曾銘宗,願意與沈榮津、陳吉仲或是任何一位的部長來辯論,讓社會大眾知道雙方的出發點,而國民黨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要救台灣的經濟、創造經濟的成長,讓年輕人收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