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夏 涼補盡孝道

「立夏」是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有個俗諺「入夏、補老父 」,意思是立夏日這天要為父親進補,過去在節氣中也體現出了倫理孝道的思想。(攝影/C2食光)
「立夏」是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有個俗諺「入夏、補老父 」,意思是立夏日這天要為父親進補,過去在節氣中也體現出了倫理孝道的思想。(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立夏」是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也提醒民眾,5月梅雨開始,很容易有短暫雨,出門要記得帶個雨具喔!

有個俗諺「入夏、補老父 」,意思是立夏日這天要為父親進補,過去在節氣中也體現出了倫理孝道的思想。

食補怎麼補呢?夏季的補是要涼補,在台灣的習俗中,立夏這天,出嫁的女兒要煮點降火氣的蒲瓜麵,帶回娘家給父親吃。

**示範料理** 香炒番茄肉末

這道香炒番茄肉末非常開胃,而且簡單搭配白飯就非常好吃。(攝影/C2食光)這道香炒番茄肉末非常開胃,而且簡單搭配白飯就非常好吃。(攝影/C2食光)

天氣漸漸開始回暖,很容易沒有食欲,這道香炒番茄肉末非常開胃,而且簡單搭配白飯就非常好吃。多煮一些放在冰箱,下班回來只需要熱一下就可以享用,非常方便的料理喔!

享用的時候可以煎個荷包蛋或是搭配小黃瓜,就很清爽好吃了。

香炒番茄肉末怎麼做?


食材:
小番茄約16顆 
泡菜約1碗
蔥2段
大蒜2顆
豬絞肉約半斤
甜麵醬2大匙
蠔油1.5大匙辣油1大匙香油1小匙

作法:

1.不需放油將絞肉炒至變色後,放進大蒜。

2.接著將泡菜與番茄丁一起放入拌炒,再加進甜麵醬及蠔油。

3.炒至入味,醬汁稍微收乾,就可以放入辣油及香油。

* *示範料理* * 裙擺公主與天津飯

「天津飯」在日本的中華料理店常可以看到的一道料理,但其實跟「天津」沒什麼關係,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蟹玉丼」(かに玉丼)。
天津飯的醬汁都是另外熬煮再淋上,而且要用濃烈的紹興酒可去除蠔油的腥味。(攝影/C2食光)天津飯的醬汁都是另外熬煮再淋上,而且要用濃烈的紹興酒可去除蠔油的腥味。(攝影/C2食光)

這道料理的基本組成為白飯、蛋皮及醬汁。天津飯的醬汁都是另外熬煮再淋上,而且要用濃烈的紹興酒可去除蠔油的腥味。

另外來介紹裙擺公主,也就是裙擺蛋包(ドレス・ド・オムライス)的一種技巧,煎蛋皮時趁蛋液未凝固,用筷子稍為旋轉做出來的。

裙擺公主與天津飯怎麼做?


材料:
蛋液(三人份)
蛋6顆
鮮奶10克
鹽1小匙

醬汁:
醬油 15g
番茄醬 20g
紹興酒1大匙
糖  15g
香油 少許
蠔油 15g

食材:
白飯一碗
蟹肉棒些許
鴻喜菇 半顆
海苔絲 少許
香菜 適量

作法:

★煎蛋皮

1.鮮奶和蛋一起打勻,鍋子加少許油,待油熱後倒入蛋液。

2.底部蛋液凝固、上層未凝固時,用左邊的一根筷子,從鍋邊往中心滑動、稍微轉動鍋子約45度。

3.再用右邊那根筷子也從鍋邊往中心滑動。

4.將白飯倒蓋在盤子上,把蛋皮放在白飯上。

5.再將醬料以及配料煮熟,淋上擺盤。

不來源於「天津」的「天津飯」由來

說到「天津飯」光聽名字就覺得是從中國的天津來的料理。但其實在天津是找不到這樣的料理的。而天津飯在日本的中國餐館的基本料理,正確來說天津飯是一道日本出生的中國料理。

而這道料理的由來有二個說法。東京都的「来々軒」當時被客人要求,希望餐廳可以快速做出一道能吃的東西,在那樣的情況下廚師用了當時有的食材,雞蛋和螃蟹做出了芙蓉蟹,然後蓋到米飯上就完成了。

第二個說法,大阪有一家叫「大正軒」的中餐館。廚師用天津的梭子蟹做出了芙蓉蟹,將其蓋到米飯上。因為使用了天津的螃蟹,因此取名為「天津飯」。

很有趣的是日本有名漫畫《七龍珠》,早期作者鳥山明總喜歡用食物的名稱來幫角色取名,其中有個角色為「天津飯」,而他的師兄弟取名為「餃子」,在日本吃天津飯的時候,會搭配餃子來享用。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會有多種評估指標,生物價(The biological valence)是其中一種,生物價越高代表蛋白質品質越好;「雞蛋」的「生物價」高達90以上,由此可以知道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而不單單是蛋白質,雞蛋還含有卵磷脂、生物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健康營養素。

存在於蛋黃裡的一種特殊營養素──卵磷脂(Lecithin),是人體細胞膜重要的成份,而卵磷脂主要成分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另外,雞蛋蛋黃中還有生物素(Biotin),生物素有助於角蛋白的生成,進而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因此也被稱為維生素H。

但是生的雞蛋蛋白中卻含有抗生物素(avidin),如果不經過烹煮會阻礙維生素H的吸收,營養師小叮嚀:雞蛋不建議生食,應該要經過適度烹調喔!蛋黃也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適量攝取蛋黃能增進身體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