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卿:中共無權利用北極資源

北極圈羅弗敦群島峽灣,冰雪覆蓋的Unstad海灘。(Getty Images)
北極圈羅弗敦群島峽灣,冰雪覆蓋的Unstad海灘。(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5月6日),在芬蘭參加「北極理事會」會議,他不僅反駁中共自稱「近極地國家」的說法,還強調中共不尊重自由、開放和法治,無權利用北極資源。

北極地區包括整個北冰洋以及丹麥、加拿大、俄羅斯、挪威、瑞典、芬蘭和冰島和美國8個國家的部分地區。而這8個國家也是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

中共在2018年1月發布了第一個促進「極地絲綢之路」的北極戰略,並自稱中國為「近北極國家」,引發爭議。蓬佩奧週一說:「北京聲稱是『近北極國家』,但中國到北極最近也要1,450公里。而且只存在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之說,不存在第三類國家。」因此,北京的聲稱不會給中共帶來任何實質利益。

五角大廈上週發布報告說,中共的北極戰略表明,北京希望獲取北極自然資源,介入北極海上交通線,在北極事務中提升形象。該戰略還強調,中共破冰船和研究站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共為何對北極感興趣?

中共之所以近年來大幅增加在北極的行動,原因之一是北極的豐富物產。北極蘊藏全球13%未探勘石油儲量和30%未探勘天然氣,及大量的鈾、稀土礦物、黃金、鑽石,數百萬平方英里的未開發資源。漁業也豐富多彩。此外,海冰穩定減少正在開闢新的通道和新的貿易機會,這可能會使亞洲和西方之間的交通縮短20天。

中共通過北極戰略,加大對該地區的投資,如提供基礎設施建設等。但BBC示警,這需要被投資地區付出一定的代價,中共可以從中獲得很多國家的原材料,例如礦產、金屬、木材、燃料和食品。不過,這不意味著中資會給當地人帶來長期工作的機會,這些工作會給中國人。

中共沒有資格參與北極開發

蓬佩奧說,為了利用北極,北極及非北極所有國家,要有在該地區和平參與的權利才行。他強調,「美國是自由市場的信徒。」「市場上的各方都必須按照同樣的規則行事。那些違反這些規則的人就應該失去參與這個市場的權利。」

蓬佩奧說,中共在北極理事會具有觀察員的身分。但該身分是要取決於其對北極國家主權的尊重。美國希望中共能夠滿足該條件,並且對該地區負責任地行事,「但中國(共)的言行使人懷疑他們的意圖」。

在2012年至2017年,中國在北極投資近900億美元。中共計畫沿著加拿大到西北地區到西伯利亞地區建造基礎設施,並已經在北冰洋開發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