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把新疆當試驗場 高科技監控恐輸出全球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情況嚴重,甚至還透過高科技進行監控系統。有外媒報導,中共針對新疆的維穩監控模式「上線測試」已蔓延至中國各地,甚至正逐漸將該系統出口至全世界,供其他獨裁政權迫害子民。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RW)近來公布報告,披露中共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與「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 ,簡稱IJOP),在新疆地區實施「預測性警務」,針對當地全數人民進行大數據分析,整理列舉出36種可疑行為,再將此結果套用在人工智慧監控系統,進行全面性24小時「無人監控」。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中共沒有在全國範圍內採用在新疆使用的生物識別監控技術、人臉識別檢查站等,但類似「新疆維穩模式」已蔓延至中國各地。例如大規模影片監控系統「天網」工程、中國公安的「大資料」系統、還有具備面部識別技術的智慧眼鏡,地鐵站抽查市民手機等。

旅美法律學者滕彪認為,這代表中共已遠遠超出威權體制,正利用高科技技術打造「高科技極權主義國家」,這種極權主義對人權的侵犯、自由的壓制超出任何威權國家,而且也超出文革結束之後,中國共產黨的控制體系。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一偏評論分析,新疆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試驗場,用於以發展全面的、先進的系統來監測民眾和他們的行為。評論警告,這不僅對基本人權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脅,全世界也可能會受此影響。

滕彪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維穩監控模式關注度不夠,他也譴責向中共提供技術的歐美企業,並呼籲各國政府制裁參與迫害新疆穆斯林的中國高層官員和製造監控設備的中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