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升級 衝擊陸商業、就業、金融

如果美國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會對中國的貿易環境、就業環境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如果美國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會對中國的貿易環境、就業環境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備受世界矚目的美中貿易談判日前突然翻盤,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給中共最後通牒,誓言美國不能接受北京出爾反爾、撤回承諾的行為,將在10日加徵關稅。對此,時勢評論員文昭分析,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可能會對中國貿易環境、就業環境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川普5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計畫在5月10日,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以及「很快」會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加徵25%關稅。

川普還強調,美國對中國增稅對產品成本衝擊很小,主要由中國承擔,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會持續,川普也透露美中談判的進展說,「進展太緩慢,他們企圖重新談判,不行!」

對於美中貿易戰再升級,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YouTube頻道上表示,預計美中貿易戰應該會再升級,如果美國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認為可能會對中國的貿易環境、就業環境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大陸失業率可能飆升

首先是「貿易環境」,他表示,美國關稅升級,不僅影響美中雙邊的貿易關係,也會影響全球的貿易環境。中國對美出口總量一年高達5,000多億美元,占中國總出口的20%以上,美國升級關稅後,推測中國企業會選擇降價,把商品傾銷到其它國家,即便賠本也要維持現金流,以維持企業的生存。

他表示,受中國商品傾銷的影響,歐洲、澳洲、日本、加拿大等先進國家,會因此遭受美中貿易戰的池魚之殃,也就有壓力跟進美國的步伐,或多或少的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第二則是「就業環境」,文昭表示,在中國大陸無論是外資還是國內企業,只要是以美國為目標市場的企業,受關稅升高的衝擊,都有很強的動機把產線遷到不受影響的地區,例如東南亞、印度之類的國家,因而引發產業出走潮,而且整個產業鏈也連帶受到影響,甚至關聯產業也會受到衝擊,進而造成失業率升高。

中國最大灰犀牛:資產泡沫破裂

第三是「金融市場」,他表示,外資企業要撤離中國就需要變賣資產,把人民幣換成美元,大量外資撤離會對人民幣穩定造成挑戰,一旦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中央政府干預人民幣匯率的能力就會下降,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會因此升高,再加上人民幣長期嚴重超發,可能會產生資產泡沫破裂的危機。

文昭說,中國不斷飆高的房價是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如果人民幣貶值也意謂資產縮水,因此房地產投資者就有拋售房地產的衝動、想要逃離。他認為,房價大幅下跌,可能是中共千方百計想防範的「最大灰犀牛」(意指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