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足球/最後1秒絕殺 熱刺晉歐冠決賽

盧卡斯演出「帽子戲法」,單場攻進3分。(Getty Images)
盧卡斯演出「帽子戲法」,單場攻進3分。(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5月8日,2018-19賽季歐冠準決賽第二回合,荷甲豪門阿賈克斯坐鎮克魯伊夫球場迎戰英超勁旅熱刺。結果,阿賈克斯在上半場2:0領先下,被莫拉(Lucas Moura)踢進3球,以2:3敗北。最終,雙方總比分戰成3:3平,熱刺憑藉客場進球數較多淘汰阿賈克斯,與利物浦會師歐冠決賽。

雙方第一回合較量,由阿賈克斯在客場1:0獲勝。數據顯示,此前在歐冠準決賽主場告負的17支球隊中,只有一支完成逆轉晉級決賽,而這支球隊就是阿賈克斯。他們曾在1996年第一回合主場0:1輸給帕納辛奈科斯,到客場3:0逆轉。

比賽開始僅5分鐘,德利赫特(Matthijs de Ligt)門前搶點,頭球破門,為阿賈克斯取得夢幻開局。第35分鐘,齊耶赫(Hakim Ziyech)在門前12米處抽射,為荷蘭球隊取得2:0領先。這時阿賈克斯已取得總比分3:0的優勢,可以說幾乎給熱刺判了死刑。

下半場,主帥波切蒂諾(Mauricio Pochettino)做出了調整,熱刺重整旗鼓。第55分鐘開始,不到4分鐘時間裡,巴西邊鋒盧卡斯(Lucas Moura)在禁區內2次攻門得手,將比分0:2一下變成了2:2,場上局勢頓時緊張起來了。

接下來比賽陷入僵局,一直持續到傷停補時階段。比賽進行到第95分鐘——5分鐘補時即將結束的時候,熱刺剩下最後一次進攻機會,將球長傳至前場,打出精采配合後,阿里(Dele Alli)巧妙地分球給盧卡斯,盧卡斯衝入禁區起腳怒射,球應聲入網,完成個人的「帽子戲法」,助熱刺在客場3:2逆轉對手,從而將總比分扳成3:3平手,依靠客場進球數多的優勢,闖入決賽。

最終,來自英超的兩支球隊——利物浦和熱刺都上演了奇蹟般的大逆轉,將歐冠決賽變成了英超內戰。而熱刺則成為第40支打進歐冠決賽的球隊,他們也是2008年切爾西之後,首支晉級歐冠決賽的新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