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泰安鄉泰興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動土

泰安鄉泰興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動土。(苗縣府提供)
泰安鄉泰興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動土。(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泰安鄉泰興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5月9日上午開工動土,縣長徐耀昌希望確保施工品質,如期在109年8月完工,提供師生安全、舒適、優質的教學環境,培育泰雅原住民族的下一代都能夠出人頭地,貢獻國家、社會、家鄉。

整建後的新校舍示意圖。整建後的新校舍示意圖。(苗縣府提供)

泰興國小是泰雅原住民族學校,為傳承發揚泰雅族文化,在平時的課程中,融入傳授串珠、舞蹈、木琴、織布等傳統技藝,是一所致力延續泰雅族文化的學校。

該校東北棟教學大樓的第1 層樓在民國62年興建,第2層樓建於76年,為老背少建築,年久失修,教室嚴重漏水、牆面龜裂,105年經耐震力評估,耐震係數僅0.458,遠低於標準值1,亟待拆除重建。 

縣府透過立委徐志榮的協助,爭取教育部核定補助辦理這項重建工程,在今天的開工典禮中,縣長徐耀昌與縣議員黃月娥、楊文昌、徐欽鴻、校長盧曉玲、教育處長徐永鴻、工務處長趙清榮、原民中心主任陳世省等人先在泰雅族頭目帶領下,進行泰雅原住民族祈福儀式,接著持鏟動土,並與村長等人一起上香祈求保佑工程順利平安。

與會嘉賓祝禱工程順利完工。與會嘉賓祝禱工程順利完工。(苗縣府提供)

縣長徐耀昌感謝立委協助爭取中央補助拆除重建泰興國小老舊校舍, 完工後將可提供師生安全、舒適、優質的教育環境,滿足活動及教學需求,培育優秀的泰雅族下一代。

重建校舍工程以泰雅風情為主題規畫設計,將新建1棟包括9間教室、厠所3間、樓梯3座的教學大樓,總樓地板面積1,165平方公尺,總經費約4,449萬8,750元,預計109年8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