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人際關係不好嗎?「姿勢」搞的鬼!

正確的姿勢還能讓你的聲音更加悅耳宏亮,而你的「美聲」又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領袖魅力。(Fotolia)
正確的姿勢還能讓你的聲音更加悅耳宏亮,而你的「美聲」又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領袖魅力。(Fotolia)

文/藤由達藏、 林巍翰翻譯
我們的身體會表現出心理狀態。所以當情緒低落時,姿勢也會跟著變差。理論上,當心情好的時候,姿勢自然也會變好。話雖如此,我們的姿勢其實也受到平日生活中個人習慣的影響,導致就算是在好心情下,也不一定能夠形成好的姿勢。要讓心情往好的方向發展,調整一個好姿勢還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的身體與姿勢一定受到平日習慣動作的影響,幾乎沒有人天生就擁有完美的姿勢。因此我們才需要重新檢視目前的姿勢,然後用身體記住正確的姿勢。

何謂「正確的姿勢」呢?

如果從正面來看的話應該是:

‧脖子伸直

‧感覺有一條繩子從天花板垂下來,綁在自己的頭頂上。

‧輕收下顎

‧肩膀放鬆

‧稍微擴胸,但動作不要過大

從側面來看的話:

‧背脊形成一個緩和的「S字型」

‧將手指伸直,中指要有貼在褲子縫線上的感覺。

‧耳朵和肩膀的中心成一直線

如果完全遵照上面的指示來做,剛開始一定會覺得身體哪裡卡卡的。追根究底,讓你感到不舒服的原因在於不正確的壞姿勢,到目前為止一直和你形影不離。正因如此,若是不刻意去注意的話,我們就很難養成正確的姿勢。

腰部和脊椎互相連接,是支撐脊椎動作時的軸心。(Shutterstock)腰部和脊椎互相連接,是支撐脊椎動作時的軸心。(Shutterstock)

可是只要習慣保持正確的姿勢後,不但肩頸痠痛將會解除,還能不再緊張兮兮,效果絕佳。連帶的,整個人的氣場自然也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姿勢影響健康和「氣場」

正確的姿勢會讓你看起來高大英武,在人類的生物本能中,龐大的身軀讓人感受到生命力,並且會有讓其他人對你產生恐懼和敬意的心理傾向。有生命力的人能夠吸引其他人,還能讓異性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你。對同性來說,你也會是他們想要拉攏而非衝突的對象。除此之外,正確的姿勢還能讓你的聲音更加悅耳宏亮,而你的「美聲」又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領袖魅力。

「腰」是維持好姿勢的關鍵

維持我們姿勢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腰」。腰部和脊椎互相連接,是支撐脊椎動作時的軸心。如果從側面看人體,脊椎最自然的狀態應該呈現緩和的S型曲線,這種S型構造,穩穩支撐著沉重的頭部。然而當我們駝背時,脊椎的S型曲線會發生扭曲,而近似於直線。

正確的姿勢還能為我們帶來積極的情緒。(Fotolia)正確的姿勢還能為我們帶來積極的情緒。(Fotolia)

我們該如何維持脊椎的S型曲線呢?其實只要站立時記得骨盆回正、挺直腰部、微微挺胸就可以了。一旦腰部姿勢正確,下半身自然會穩定,同時上半身肌肉也能放鬆。

讓身心自由的坐姿

坐著時請調整背部肌肉,臀部坐正,感到身體重量放在坐骨上。從側面看,從頭頂到會陰將呈一直線;脊椎也會呈現緩和的S型曲線,坐得毫不費力。

當我們椅子坐得深一些時,腰部就需要多出點力(立起骨盆)才行。如果你不喜歡髖關節受到壓迫的感覺,椅子就不要坐太滿,這麼一來除了不會產生髖關節的壓迫感,還能自然保持脊椎的S型曲線。

姿勢治療家仲野孝明先生(仲野整骨院長)在他的著作《打造「一生都不會覺得累」的姿勢》中寫道,站姿是人類的基本姿勢,坐姿其實才是個例外。

可是對現代人來說,日常生活中坐著的時間反而比站著時要長。結果不但養成了不良姿勢,更是造成身體健康不佳的元凶。錯誤的姿勢除了讓血液循環不順,還會對內臟造成額外的壓迫,讓人習慣於脊椎扭曲的狀態。

因此當我們坐下時,應該讓上半身盡可能保持直立,和從椅子上起身時一樣。將重心放在腰部,不要「坐好坐滿」。

坐著時請調整背部肌肉,臀部坐正,感到身體重量放在坐骨上。(Shutterstock)坐著時請調整背部肌肉,臀部坐正,感到身體重量放在坐骨上。(Shutterstock)

當坐姿正確了,我們的上半身就能獲得自由,可以靈活自在的活動。這裡的「自由」指的是,能夠應對所有突如其來的變化。從身體上感受到的自由,也會影響到心理層面,讓心情獲得解放。

能夠應對各種變化的姿勢

話說,當我們在和其他人談話時,如果一直站著不動,不是很奇怪嗎?對話的過程經常充滿變化,就一般而論,動作也會隨著對話的進行而改變。那什麼才是我們要採取的姿勢呢?我認為正確的觀念是,先從正確的姿勢開始,順應著不斷流動變化的談話過程,然後不忘隨時提醒自己,回到正確的姿勢上。

正確的姿勢能夠使人放輕鬆,讓身體不會硬邦邦。人只要能放鬆下來,就能夠用柔軟的身段去面對任何外在變化。假設現在你整個人癱在接待室的沙發上,還擺了個大腿開開的坐姿。此時如果上司或客人突然走進來的話,你該如何是好呢?我想你應該會慌慌張張的說出:「啊!您好!您好!」然後立刻從沙發上彈起來,站得直挺挺吧!這個場面可由不得半點拖泥帶水的動作。

有生命力的人能夠吸引其他人,還能讓異性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你。(Shutterstock)有生命力的人能夠吸引其他人,還能讓異性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你。(Shutterstock)

所以說,我們在平日就要養成能夠立刻恢復到基本正確姿勢的習慣。

正確的姿勢還能為我們帶來積極的情緒。當你在捷運上看到年長者時,可能會想立刻讓坐。此時若你是採取正確的坐姿,只要一個起身就可以做到。另外,當你被其他人的言語重傷,感到意志消沉時,若能立刻恢復到正確的姿勢上,就可以喚出「期望營造出來的氣氛」。

——摘編自《操控阿德勒幸福說服術,無論誰都會喜歡你》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