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 川普:是中方破壞交易

5月8日,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一次集會上發表講話說,之所以加徵關稅,是因為北京談判立場的改變。(Scott Olson/Getty Images)
5月8日,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一次集會上發表講話說,之所以加徵關稅,是因為北京談判立場的改變。(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8日)在佛羅里達州一次集會上表示,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是中方(中共)破壞了交易。

川普表示,「你們看到我們正在實施的關稅?因為它們(中共)破壞了這筆交易。」「所以他們(劉鶴等)搭飛機來了,明天副總理正在趕來,(他是個)好人,但它們(中共)打破了這筆交易。它們不能這樣做,所以要付出(代價)。」

路透社週三獨家引述三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營部門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上週五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電文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從而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這份發給華盛頓的文件裡,充滿了中方對談判期間所達成協議的反悔,破壞了美方對中方的核心要求。在美中貿易協議草案七個章節的每一章中,中方都刪掉了其對修法的承諾。

川普:美國「不會退縮」

川普週三在佛州集會上說,在中共停止欺騙美國的工人和偷走美國的工作之前,美國「不會退縮」。

他說,「這就是將要發生的事情。否則,我們就不需要與他們(中方)做生意」,「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在這裡(美國)生產產品,就像我們以前一樣。」

川普還表示,如果沒有達成協議,並且與中方的貿易戰繼續下去,美國不會受影響。「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那麼每年(關稅)收入超過1千億美元沒什麼不好,我們以前從未這樣做過。」

中共商務部週三深夜回應美方提高關稅稅率的公告,中共商務部再次重複「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不過這次的語氣明顯軟化。

週三上午,川普在兩則推文中說:「中國(中共)撤回和試圖重新談判貿易協議的原因是,他們希望能夠與拜登(Joe Biden)或其中一個非常弱勢的民主黨人『談判』,從而繼續在未來幾年損害美國。」

他強調,「那是不會發生的!中國(中共)剛剛通知我們,他們(副總理劉鶴)將要來美國達成協議。我們等著看。」

《華爾街日報》報導,劉鶴將於週四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一對一的晚宴。

與之前的訪問不同,劉鶴此次沒有習近平「特使」頭銜,暗示他沒有權力做出重大妥協。儘管隨行人員還將包括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敏,但中方代表團人數比最初計畫的一百多位有所減少。

哈佛教授:美方做法正確

隨著談判於週四恢復,一個重要問題是中方是否會同意美國要求,改變法律以實施貿易協議。美方認為,現在是時候讓北京做出改變法律的具體承諾,包括增加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禁止強制轉讓美國技術等。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伍人英(Mark Wu)對《華日》說:「美國尋求一種不僅僅依靠承諾,而是實際上改變法律的多種方法是正確的,以確保中方(中共)領導意圖能完全傳達給地方各級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