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溫哥華出庭 冗長引渡程序展開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週三(5月8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此次出庭說明孟晚舟引渡案的冗長法律程序展開。孟晚舟下次出庭日期是9月23日到10月4日之間。

當地時間週三上午,在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庭舉行孟案初步聽證會,由法官福爾摩斯(Heather Holmes)主持,孟晚舟和她的首席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和派克(Richard Peck)一起出庭。

孟的法律團隊表示,他們將向檢察官申請額外的案件披露訊息,包括孟晚舟在機場被捕的相關訊息。最終,法官決定在9月23日到10月4日之間再次舉行聽證,這將是披露申請聽證會。目前尚未確定引渡聽證會的日期,這一過程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孟晚舟的法律團隊週三早上告訴法庭,將尋求有關孟的2018年12月1日被逮捕的更多訊息,這個要求超出了引渡聽證會的典型範圍。在引渡過程中,只有與逮捕有關的有限數量信息可供披露。但辯方表示,在引渡聽證會開始前,必須處理這些問題。

孟晚舟提出三項辯護內容為:1. 在溫哥華機場拘留3小時內,加方濫用程序; 2. 關於川普政府評論的政治因素; 3. 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並不適用於加拿大,意味著美國對孟的指控在加拿大並不被視為犯罪。

檢方表示,該案件的關鍵是孟的行為(美國當局認為孟晚舟存在虛假陳述等欺詐行為),如果在加拿大發生,是否構成在加拿大提訴。

孟想搬入更高級豪宅 或激怒加國人

孟在去年12月以1千萬加元保釋金出獄,必須佩戴GPS追蹤器,並自去年12月11日起,住在其價值560萬加元的溫哥華豪宅中。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首席檢察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告訴法庭,孟晚舟提出請求,一旦她的價值1,330萬加元的豪宅完成翻修,她希望從目前價值560萬加元的房子搬到新住所。法官批准了孟的請求,允許她搬到第二套豪宅。

相較之下,兩名加拿大人正被關押在中共看守所,與孟晚舟的待遇差距甚大,卑詩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院教授伊凡斯(Paul Evans)對路透社說,這肯定會加深一些加拿大人對孟的憤怒。◇